以決心和行動力爭清零
以決心和行動力爭清零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抗疫戰打了快將一年,眼見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持續爆發,政府的應對措施總是重重複複,結果是遲遲走不出疫境。每當市民以為走到疫情盡頭,轉眼間卻發覺原來只是另一波疫情的開始。連番的失望焦慮,令市民抗疫由疲勞,變成沮喪,甚至憤怒!


疫苗接種早統籌早公布


筆者多次指出,特區政府「張弛有度」的防疫策略,只是回應式,欠前瞻性。實施以來,疫情無限輪迴,無法斷尾,社會走不出困局,經濟亦找不到出路。加上經過差不多一年的抗疫,政府措施仍然欠统籌,執行過程仍然經常出現甩漏,市民眼見今年冬至,聖誕甚至新年前仍然係「清零」無望,難掩不滿。


疫情告急,各方理應嚴陣以待,爭分奪秒,但一名有長期病患的密切接觸者,竟因等不及送入檢疫中心而在家離世,悲劇發生,令人憤慨,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特區政府稱事件起因人手調配緊張而未能及時處理,香港防疫抗疫已接近一年,延遲送院,延遲送檢已經不是新鮮事物,居然到疫情第四波,仍然沒有調配到足夠人手去解決這問題。直至有人因而死亡才急急調配人手去補鑊,處理手法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特區政府,是時候下定決心了!既然特首林鄭月娥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筆者促請政府信守承諾,盡快訂出一個清零的目標,時間表及路綫圖,例如以農曆新年,並制訂落實目標的行動綱領,力爭在時限內達到目標。若有需要,再向中央提出協助的要求,另一方面,疫苗將在明年年初到香港,特區政府宜就疫苗接種計畫「早統籌,早安排,早公布」避免出現混亂。


民建聯請求中央供更多疫苗


抗疫策略要與時並進,紓困措施同樣要有新思維。筆者促請政府日後在以公帑支持企業的時候,除了保企業,亦需要求指明部分資助必須用於僱員;推出以僱員為資助單位的短期失業援助金;以至讓有需要市民可取回強積金個人供款作應急等等。


此外,民建聯已致函請求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工作,包括再派出核酸檢測支援隊,組建「氣膜火眼實驗室」、向香港提供更多新冠疫苗、以及建議容許已經接種疫苗、並經醫療單位證明其體內已產生病毒抗體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可以豁免十四日隔離檢疫。


本港抗疫快將一年,當中有不少教訓,政府必須痛定思痛,積極改變施政思維,展現決心和能力,帶領全港市民同心抗疫,早日重啟經濟民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2月2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13
    +85294****1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可惜政府手腳5夠硬,手段就係5到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