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揭盅
2020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揭盅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前烽火後疫情,困擾香港已一年。去年今日的相近時段,筆者在此欄以「2019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下稱歷史人物選舉)為題,撮錄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以全港中小學生為主要對象的「選舉」活動。2019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透過專家學者推選蔡元培、胡適、陳獨秀、魯迅、顧維鈞共5位候選人物,讓全港中小學生先透過主辦單位,按史實製作「公平」的教材認識候選人物,學生再自由追蹤對5位歷史人物的認知,然後可於網上或實體進行票選,選出心中喜愛的歷史人物。投票期間,正值社會事件,學校停課,但參與的學校仍有106間,總有效票數是24993票,結果是魯迅膺選。


猶有餘悸,2019年秋冬之間,香港人心惶惶,仍然能有過百間學校參與,足證「History他的故事」是引人用心用情,探索求知的。最終魯迅當選,筆者去年在這裏引用郁達夫在〈懷魯迅〉的用語:「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靈魂人物,人物的靈魂,中國歷史代代相傳,這是歷史精神與活力所在。


今天,世局混亂,前景晦暗難測,歷史長河卻清楚樂觀說明,中華文化粲然大備,囤積深厚,取之不盡,用之無窮,愈去了解,愈是欣賞,悠悠中國,醫學與科技長期處於世界甚高水平,「STEM」的人才早已輩出,成就良多,影響至深且巨。


碰上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世紀疫情,席捲全球,醫藥與科技無疑對「疫」境的發現、治療、預防是最關鍵的。國史教育中心的專家學者乃以「科教興國,經世濟民」為主題及思考方向,推舉5位歷史人物為候選人,角逐「2020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當中包括東漢張衡(天文)、南北朝祖沖之(數學)、北宋沈括(曆法)、元朝郭守敬(水利)及明朝李時珍(醫藥)。


5位候選人除為專家學者組成的選舉團所鍾愛之外,亦獲得對中國有深度研究的國際專家學者崇高的評價。著有《中日數學的發展》、《中國數學之特色》的日本數學史家三上義夫(1875-1950),以及為港人所熟悉、寫下《中國科學技術史》巨著的英國生物化學專家李約瑟教授(1900-1995),異國異口同筆同聲地分別對上述5人都讚譽有加。


投票總數54630大增一倍


2020年的歷史人物選舉於11月上旬開始,為期兩周,讓全港師生投票,因着學校老師及眾多教育及辦學團體的支持,實體與網上投票十分踴躍,經獨立機構統計後,參與的學校數目為261間,總有效票數為54630票,這與去年相比,學校數目與投票總數的升幅都超過一倍,投票數量顯然具廣泛代表性,數據分析亦甚具意義,無疑,這結果讓主辦及協辦單位感到欣喜!而對歷史教學也帶來特別的思考,那就是,採取以人物傳記的方式,推動中國歷史的互動學習,是學生所喜愛!荀子《勸學篇》的一句話:「學莫便乎近其人」,更發人深省!


因着「歷史人物選舉」一事,近月來,多與協辦的教育團體、辦學團體的代表聚頭,既談選舉,亦互問香港教育要往何處走,要怎樣走。都是教育有心人,不管時代是需要小變抑或大變,但萬變不離其宗,學校一切的教育,最終目的就是要以學生為本,一切為了學生,多方培育,毋負學生也毋負時代。彼此聚談中,求同存異,相同的一個重點就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已走近過半時段。


從「一國」與「兩制」是連體不能切割的前提看,過去的23年,香港學校的政策規劃、課程考評設定、校內校外的教育推動,對如何認識「一國」是「兩制」的磐石,如何認識國史(香港向稱中國歷史)、國學(中華文化)以及國情(國家連體香港所處的內外情勢發展),確實都掉以輕心。教學專業前路,有必要重新思考、部署落實「三國」的教育。不能過急,不能假大空,但也不能容許疏懶;要有計劃,逐級因材設教,全面落實相關教育。


筆者深信,唯有在國史的長河裏,方有國學(中華文化)可知,有國情立體可述,「中國時刻」可有多元的敍述,但必須要扣緊對中國歷史的認識,並與現實情況結合,上下求索,從事實中找出中華民族自信而不自大的線索出來,無疑在教師培訓的專注上,「三國」的知、情、意、行的教師教育,教局是責無旁貸,務必與教師同行,給予最大的支援,齊心事成。這對眾多學生的民族、文化、身份與國家認同,將起着關鍵作用。


由教育局公布結果


一年將盡,東洋日本那邊,又有年度漢字的出台,去年是「令」,今年選了「密」字,因為很多人在新型肺炎疫情下,要避開「三密」,即是密閉、密集及密切接觸。不得不承認,日本對漢文化的重視與融入,是豐富自身文化、壯大民族自信的遠見,日本明治維新時期、日本二次戰敗時期,民間先後有兩股強力的聲音要掉棄漢字不用,但最終憑政府與學者們的共同堅持,漢字得以保留,由此而衍生的日本文化種種,扎根於學校教育裏頭,由書法的造詣到儒家理論的學問,學校都有教導。


今天,除中華大地用漢字外,域外只剩日本等地仍然樂用,昔日的越南、韓國,漢字以及中華文化已近煙消雲散,「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能有「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亦要珍之重之。張衡、祖沖之、沈括、郭守敬、李時珍5位醫學、科技的靈魂人物,誰可脫穎而出,周六下午將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揭曉,不論結果如何,歲月不輕放,情義教育在,對「三國」國史、國學、國情的加深認識和了解,當是「一國兩制」的教育要走下去的根本原動力!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2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