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外部勢力借香港牌打壓中國
不容外部勢力借香港牌打壓中國

維護國家安全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的重中之重,符合國際通行慣例,美國先後任意對內地及香港官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領導人實施橫蠻無理的制裁、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暴露其雙重標準和無理的政治霸凌作風,美國借搞亂香港惡意破壞中國主權安全的虛偽用心昭然若揭。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所實施的「一國兩制」,「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及基礎,突顯國家主體地位和國家主權原則,國家對香港擁有最高的、絕對的、不可加以限制的權力,不容外來干涉。美國是次對香港國安法、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等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諸多「小動作」,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不干涉和不干預別國內政的宗旨和原則。


人大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國家憲法第五十七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它的常設機關。因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憲制權力及責任制定全國性法律和根據基本法在港推行,也具有基本法實施的監察權、解釋權。香港過去一段長時間飽受暴力違法行為破壞社會秩序、重創經濟發展,一些別有用心的立法會議員為政治利益不擇手段阻礙立法會的正常運作,犧牲整體香港市民的利益,威脅國家安全。當香港未能自行立法保護國家安全、維持立法會正常運作,國家有責任出手修補漏洞,以及處理基本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憲制性問題。


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規定,遵循既定程序,反映國家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自香港國安法於今年6 月30 日實施後,所有暴力行為瞬間大減,「港獨」組織一一解散、搞事分子紛紛潛逃,充分暴露他們虛偽的真面目,震懾作用立竿見影。香港恢復社會穩定經濟正常,市民生活回復安寧,可見香港國安法絕對有穩定作用,也嚴正警告干預香港的外部勢力,顯示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不容侵犯,非常必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在8月、11月先後就立法會議員延任、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讓立法會運作隨即更為暢順,有利香港加快重建經濟和社會的步伐。這些決定都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以及果斷和非常負責任的。


無理「制裁」只為阻中國發展


美國政府一直視自身國家利益為絕對優先,事實上美國是世界上最早進行國安立法,擁有世上最完備、最嚴厲、無國界的國家安全法律體系,也嚴格要求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憲法。美國的無理「制裁」正正暴露其雙重標準與霸權行為,明顯無視香港的憲制秩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決定的相關事實,利用「民主自由」、「人權」亂搬「龍門」,反映其為阻礙中國發展已變得歇斯底里、無理取鬧、黔驢技窮,更激發中國人民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


對於外部勢力欲借已經完成歷史任務的《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完全是歪曲事實玩弄政治。《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之間就中國收回香港和有關過渡期安排的文件,明文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主權,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並沒有條款賦予英國干預回歸後的香港事務。在英方備忘錄中更列明「在1997 年6 月30 日由於同香港的關係為英國屬土公民者,從1997年7月1日起,不再是英國屬土公民」,也沒有英國居留權,英國1985 年的《香港法例》(Hong Kong Act 1985)更明確指「從1997 年7 月1 日起,女王陛下將於香港任何部分上不再擁有主權或管轄權」,關於國籍問題更特別指明「(甲)在有關日期之後,不能根據與香港的關係保留或領取英國屬土公民國籍」,今天英國竟借香港國安法修例允許持BNO 的港人移居英國,究竟誰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已不言而明。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1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