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凸顯中央政府對香港支持
施政報告凸顯中央政府對香港支持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特首昨天發表的施政報告,開宗明義點出了香港目前面對的嚴峻形勢,「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這份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施政報告內容非常詳細及全面,總體而言在政治上有助正本清源,經濟上方向正確,至於民生則有待加強。


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力爭清零」,這與早些時候特區政府官員稱「不應以清零為目標」的口徑相比發生了巨大變化。筆者一直認為政府要更大刀闊斧地控制疫情,只有疫情受控,經濟才有機會恢復。施政報告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要求高風險群組接受強制檢測,並更廣泛地推行沒有病徵人士「願檢盡檢」,或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這方面方向正確,但特首應進一步展現魄力防疫抗疫,才能令經濟重上軌道。


發展創科鼓勵青年融入灣區


施政報告指出,未來土地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廈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9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對於林鄭表示已覓得330公頃用地於未來10年興建公營房屋,民建聯對此表示肯定,但關注政府有何計劃令公屋輪候時間縮減至3年。現時經濟環境下,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形勢愈來愈嚴重,惟在報告中未有新政策協助,促請政府處理。


報告中200項新措施中,包含了創科、金融、青年等,同時亦凸顯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懷及支持。施政報告中,大灣區佔據了不少篇幅。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措施積極有效。


釐清根本問題有助正本清源


在施政報告中,「一國兩制」、國安法、教育問題佔據相當篇幅,有助正本清源,值得肯定。特首所提及的正本清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重申中央的權力;二是重申香港奉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三是完善公職人員宣誓。政治體制上的正本清源,既是對香港過去23年來遇到的種種困難,出現的各種問題的一個總結,同時也是未來發展走回正軌的基礎,香港必須釐清這些最根本的問題,才能確保不走歪路,才能讓市民看到希望。


特首稱,香港將按香港國安法第九條和第十條制定有關國安法宣傳教育的計劃。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這些正本清源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2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