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連任夢碎 美大選之啟示
特朗普連任夢碎 美大選之啟示

四年一度的重頭戲碼美國大選,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於日前跨過270張選舉人票當選門檻,成為總統當選人。他隨即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發表演說,宣布自己勝選,稱美國民眾給了他令人信服及顯然易見的勝利,他期望成為帶來團結的總統,謙卑團結國家,聲言現在是時候「癒合」美國,當然競逐連任的特朗普已在筆者預料之內拒絕承認落敗,並稱會提出法律訴訟。


哪會有人願意放棄當世界上最有權力地位的人?筆者相信狂人特朗普必定會出盡手段阻礙總統交接。是次大選可謂互有勝負,各州點票形勢有如過山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右先輸掉佛州、俄亥俄州,又在多個搖擺州落後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但隨着各州點算郵寄投票後,拜登神奇地在關鍵州份威斯康星、密歇根反超前,令形勢逆轉反敗為勝,粉碎不可一世的特朗普連任夢。


除了郵寄投票外筆者認為狂人特朗普致命敗因有幾個,第一是抗疫失敗,第二是種族歧視問題,第三是貧富懸殊問題,第四是美國兩極分化加劇,特朗普在任內均沒有好好處理,導致選民以選票狠狠的懲罰他,踢他下台。


雖然筆者認為拜登上台後,美國對華政策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在中美關係會為緩和,而針對香港的政策亦有商討餘地。但拜登上任後首數個月後,因美國本土的問題太多,預計他們需要集中處理國內防疫、恢復經濟等工作,估計對華的各種制裁措施和法案短期內都難以撤銷。


我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而且也正在不斷崛起,很快便將發展至與美國並肩甚至超越對方的程度,中美無論如何都「需要一戰」。特朗普過去執政四年,不但加劇了美國國內矛盾,消耗了國際影響力,展現出民主制度的諸多弱點,也讓我們中國更加明確定出了未來發展方向,已經不怕打任何方式的競爭。問題在於是雙方繼續傷己傷人?還是能否抱持「公平競爭」 、「合作共贏」的態度和胸襟? 當然,在習近平領導之下,我國做到了,筆者期望拜登能夠認清當前形勢,放下成見,與各國携手合作,共同建立一個互利互惠互信,和平的國際社會,才是全球人民民心所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kklaikenneth@yahoo.com.hk
    kklaikenneth@yahoo.com.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開心
    • +85260****34
      +85260****3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緊記外国人重想八国联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