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任特首?
誰是下一任特首?

自從林鄭施政報告突然被煞停,連何時公布也遙遙無期之後,坊間便開始出現「誰是下一任特首?」的估領袖遊戲。


有人猜是財爺陳茂波,他這幾年非常低調,直至近日溫和蒲頭;張建宗近兩周網誌轉趨高調,或有意爭取;陳智思對媒體表示無意做特首,會否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近七十歲的張建宗鼻有囊腫,陳智思則患有罕見血管疾病,不宜操勞,波叔雖非才華蓋世,但勝在夠韌力,能堅定執行北京旨意,被看高一線。然而,三人均是好好先生,能否大刀闊斧劈開香港幾座大山,包括教育、司法等清除港獨瘀血?香港的問題絕非換一個特首便成。公務員制度流着英殖的血液,崇尚英美自由民主制度,有人心裏反共,否則毋須要求新入職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要駕馭公務員不容易。政務官是英殖系統的成功者,叫他們真心擁護北京一黨專政,不是政總換支國旗便成。其次,政務官都是技術官僚,按本子辦事,專業有效率,但一旦出現黑天鵝,往往拖拖拉拉慢三拍,由政務官出任特首,問題尤其突顯出來。


政務官的訓練是平衡各方利益,做到「無錯」。政治家卻像賭徒,速戰速決,冒着巨大風險押注。新冠肺炎在武漢爆發,中央果斷地把千萬人居住的武漢封城。香港連撤走在武漢的幾千港人,也過了兩個月才出動。派保就業資助也如是,超巿明明是疫情大贏家但照派,因為政府要做到公平公正,付了錢才央求超巿做些惠民政策,真是荒謬。


要帶領香港出紅海,必須從制度上改革,絕非換特首便成。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2
心心眼
8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