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往回走
區議會往回走

社會不斷在變,希望進步,但有些改變又令社會走回頭,這叫沉淪。例如區議會,以前投訴政府不重視,只派出低級官員到議會解說,而現在的區議會卻禁止政府官員出席會議;以前區議會服務大眾,現在有區議員挑選服務對象。


現屆區議會不斷找碴,百般刁難政府官員,有議員要警方代表出示委任證,反覆檢查,才「准許」出席講解區內治安問題。中西區區議會最近更點名拒絕兩名警方代表出席,包括西區警區指揮官黃少卿和警民關係主任余剛,指他們沒遵守會議秩序。鄭麗琼主席最好看看民主黨黨友在立法會的表現,便更明白什麼是「會議秩序」。


觀塘區議會原安排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會議,臨時改動議程,拒絕鄧炳強出席。副主席鄺葆賢說不要讓鄧炳強利用會議作「宣傳平台」,一向指摘香港沒有自由的議員竟然禁止別人有平台說話,狠狠的自打嘴巴。


議員做出這些野蠻行為,因為他們沒有弄清楚本分,以為准許或不准許哪位官員出席是特權,足以顯出他們的權威。他們忘記區議員有責任向官員提意見,讓官員知道市民的想法,讓市民明白政府的政令。明顯地,這些區議員沒有做好份內的工作。


《區議會條例》講清楚區議員的工作。區議員要在幾方面向政府提意見,包括居民福利、公共設施和服務、政府計劃、地區公共工程和社區活動等。


待得撥款通過,區議會負責落實改善環境、康樂文化及社區活動等職務。區議會針對警方的舉措有哪樣算是議會份內的工作?


區議員的操守和修養也嚇人一跳。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把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轉載上臉書,被判入獄28天,但緩刑一年。幸運滿載的鄭主席不用坐牢,但這些偷雞摸狗的行徑,反映出區議員質素的高下。


有區議員用鄙俗的用語稱呼警務處長鄧炳強,以為會令對方尷尬,卻不知道那些「小學雞」的行徑已將他們的淺薄無聊曝曬在陽光下。小學生都明白,講粗口的人一定比被罵的人低下,出自議員的口更令議會蒙羞,除非那些區議員不懂「羞」字怎寫。


份內工作做不好,「份外」工作反而做得有聲有色。屯門區議會向政府索款100萬元購買大批俗稱「豬嘴」的防毒面具,說要發給市民預防新冠肺炎病毒。不知是議員還是市民的智商有問題,黑衣人戴防毒面具防催淚煙見得多,市民戴「豬嘴」防疫卻少見,若真的買了,用家是誰,大眾懂得。


更多沉淪的例子俯拾即是。有區議員在公帑資助的辦事處貼上告示,不為「藍絲」市民服務,不知他們的薪酬是不是也只拿一半?有區議員辦事處被用作或涉及違法的「初選」活動,亦有人參加非法的示威遊行,甚至被拘捕。


區議會是市民選出來的諮詢機構,要政府以至大眾重視區議會的角色,區議員先要接受這份重視,才算是對選民有交代。肆意刁難和侮辱他人不是威嚴,是膚淺、愚昧和狂妄自大。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0月2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