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擔心 孩子的保護
家長的擔心 孩子的保護

最近與朋友聊起孩子經,聽了不少令人心裡發毛的故事。


朋友A說:女兒六歲、剛上小學,她很醒目知道不可隨便提起警察,有新姨姨、新朋友都會先問我可不可以講。


朋友B說:兒子很喜歡警察,在街上遇見警察會很興奮,要拍照,我跟他說千萬不要在學校講「喜歡警察」。


朋友C說:我都好驚!有老師對兒子說,老師在學校講了什麼也不要告訴爸媽,到底是什麼事不可讓家長知道?


學生:老師說不要告知爸媽


筆者越聽越心寒,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小的才六歲大,要變得那麼「世故」,這麼小就要學會講「善意謊言」?!向來直率的我,追問朋友有沒有向學校投訴,朋友即面有難色,表示深怕子女會被針對,「個仔在人手上,沒辦法呢!」就此不了了之。不過家長啞忍、社會縱容,近年就縱出一個又一個失德教師。最新的案例,就是宣道小學教師在設計教案、教材和工作紙時,滲入大量「港獨」訊息,結果被教育局「釘牌」。事件在2019年3月發生,當時社會甚或官場仍有不少人認為港獨「不成氣候」。但事件在去年9月被舉報,經過漫長的調查,教育局才於近日公布取消涉事老師的註冊教師資格。然而,這個「播毒」教師個案會否只是「冰山一角」呢?課室內,老師向學生灌輸的訊息或價值觀,我們真的無從監察嗎?


孩子反問家長:港獨有甚麼好處?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兼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極力為「播獨」教師辯護,托辭說該教師只是「教言論自由」,啟發學生獨立思考,今次事件隨時會引至教師日後自我審查及寒蟬效應云云。但敢問,對於大約只有十歲的小五學生,為何要他們探討「港獨」的原因?又有必要花50多分鐘去介紹一個非法「港獨」組織的宗旨及政綱,甚至要學生表態會否贊成那些「港獨」政綱?有宣道小學的家長在電台節目表示,他的孩子放學回家後,多次問他「港獨有甚麼好處?」、「民族黨是甚麼?」,這家長表示孩子那麼小,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怎樣簡單地向他解釋「港獨」,他只能說「你還是小,政治的事不要理太多」。


家長們一向都很信任學校和教師,不但傳授知識予孩子,還會培育孩子的品德和價值觀。沒想到,現在學校會教學生,詛咒警察「死全家」、「違法抗爭」、歪曲「鴉片戰爭」歷史稱「英國要禁煙才攻打中國」,還教孩子「港獨」,更離譜是要他們當場表態!連本身要守護孩子的教師也在散播仇恨、違法訊息、甚至混淆大是大非,難怪在示威場上,違法抗爭的人越見年輕,甚至有13歲男童因為藏有汽油彈而被捕。


設立公開失德個案機制 


政治不可凌駕專業,為遏止歪風入侵校園,為保護孩子在健康學習環境裡成長,我們要揪出、嚴懲教育界的壞分子,我支持教育局公開教師專業失當個案,最起碼都要把個案情節、性質以及學校名稱公布出來,令教育界、家長、學生有所警剔,社會有所防範。


原圖:中新社、九龍塘宣道小學官網、rthk、網絡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