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省港旗兵
消失的省港旗兵

那天不知跟女兒聊起什麼話題,對談中我提到「省港旗兵」四個字,冷不防女兒一問: 「什麼是省港旗兵?」

我忽然呆了一陣子,省港旗兵,於我們這代人來說,是個不容解釋的名詞,當年很多轟動大案子,都是省港旗兵幹下的。「旗兵」二字,幾乎跟銀行、金舖、解款車、綁架、械劫……劃上等號,以此為題的電視電影更多不勝數。

沒想到一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常識,落到女兒這代已變成歷史。

「省港旗兵?是不是跟反斗奇兵一樣的荷里活卡通?」女兒有這樣的思維並不為過,因為由她們出生到長大,幾乎沒怎麼經歷過大案子。

有次跟一位新聞前輩說起舊事,他憶述當年大家圍在電視旁看旺角寶生銀行劫持人質事件,印象深刻,「你知道嘛,就是從那天開始,電視新聞有了現場直播這回事!」那年頭,幾乎每周都有一宗大新聞,劫案都很大型,截獲的武器像軍火庫,AK47的知識,都是我們從新聞上學回來的。

今天翻開報紙,最大宗的劫案大概是竊匪半夜鑿牆爬進海味店偷燕窩,偶然看到一些執法者的行動後記者會,展示已非當年鋪滿的自動步槍,而是幾千蚊「波纜」數、幾張假信用卡之類的充公物。這些年小島的改變、省港旗兵四個字的消失,到底是誰的功勞?

當我們在怨天怨地,回頭想想,從省港旗兵縱橫的日子,走到今時今日罪案率低得很的狀況,雖不至於可以夜不閉戶,但天天這麼多夜歸人,社會上就連箍頸打劫都少了很多。走在街上,我們其實比過去多了一份安全感。

幸福非必然,社會的安全感不能靠一次行動一回犁庭掃穴就可以解決,執法者長年累月細水長流的預防、打擊,是小島成為安樂窩的耕耘成果。

當女兒對「省港旗兵」四個字露出一臉茫然,我覺得,我應該給香港警隊一個由衷的敬禮。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0月5日

圖:hkheadli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