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太盡,緣份早盡﹗
凡事太盡,緣份早盡﹗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馮煒光


今日正值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政圈盛傳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出手DQ郭榮鏗;筆者一介布衣,沒有「內綫」,不敢置喙。但倘真如此,也是反對派自己種下惡果。

 

由《中英聯合聲明》簽署至今逾 30 年,中央應對反對派的表現,兩字記之曰:大度﹗

 

由1985-1990 年《基本法》製訂的5年裡, 北京在此期間出現了政治風波,香港反對派自此走上和中央政府對抗之路,但中央仍然把普選寫入《基本法》。這裡必須指出,「普選」這兩字從未出現在《中英聯合聲明》內,因此這和英國人無關,而是中央主動為香港民主化提供契機。 然而反對派從不領情,反而動輒說中央「失信」。 其實《基本法》第 45 條明確寫著「根據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然後「最終達至」,從來沒有說一蹴而就。

 

除了普選,中央在1997 年香港回歸後,秉持「不管就是管好」的原則。 當特區政府在 2003 年訂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時功敗垂成,中央才改弦易轍,但對香港仍然十分寬容。 在危及自身安全,影響 14 億國民福祉時,中央仍然讓香港慢慢締造立法條件。這一「締造」便締了 17 年,至今仍未能訂立。

 

回歸以來,中央亦多次安排立法會議員(當然包括反對派議員)參訪廣州、上海等地。 反對派政黨地區成員(包括區議員)到內地搞街坊活動, 地方政府也不會干涉。 母親節快到了,筆者還記得大約在2011 年時, 民主黨港島區議員梁淑楨(前幾年已辭世)帶領逾 500 街坊到順德玩三日兩夜,慶祝母親節。 當時在順德一家五星級酒店的大禮堂內高懸有「民主黨」名字和黨徽的大橫額,一眾街坊在此歡宴。可見中央和各級政府對香港反對派第一大黨,十分包容。

 

回說政改, 2007 年底時,中央主動提出落實雙普選的時間表。 當時連民主黨的元老們都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他們一貫妖魔化中央,以為中央不會履行「普選」承諾。 在中央釋出善意下,再加上民主黨當時領導層不走民粹路綫,最終在 2010 年時民主黨進了中聯辦,和主事官員商討政改,並令政改成功通過,催生了今天的「超級區議員」議席。

 

然而福兮禍所伏, 美國政府開始提倡「重返亞太」,實質上是要圍堵我國, 一些反對派人士趁機聞風而動。2009 年底至 2010年初審議高鐵香港段撥款,已有一些年輕人被鼓動出來反對,其實就是要香港和內地疏離,不讓高鐵延伸到香港。那時立法會財委會雖然由民主黨的劉慧卿任主席,她緃使有意見,但也沒有忘記她的主席角色,秉公辦理,最終高鐵撥款獲通過。這和今天郭榮鏗只是一個內委會主席選舉主持, 卻大玩「拉布」超過半年,真的恍如隔世。

 

接著便是風起雲湧的 2012 年「反國教」運動,這是反對派和內地全面疏離的濫觴。由於2012 年是香港回歸後第一次在同一年內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在這「雙選舉」的激蕩下, 反對派內各派系已蠢蠢欲動,恰巧「聰明」的 政務主任(AO) 們在曾蔭權政府尾聲時才把國民教育的撥款工作做妥,美其名是等 2012 年 9月中小學新學年開始才正式啟動,但卻刻意不提 2012 年 7月1 日會有新政府(即梁振英政府)換屆。於是梁先生甫上任,便遇上「反國教」的風暴,同樣又是在「黃媒」的大力誤導下,國教被渲染成「要求學生學習毛澤東書法」,引起不了解國情人士的恐慌。當時筆者便大聲疾呼,遍尋整本《國民教育指引 》,根本沒有所謂「學習毛澤東書法」,再者學毛澤東書法又如何?而且根本不是普通學生能學得來,沒有他那種睥睨天下的氣概和浪漫,又怎可能寫出「毛體」?更重要的是,香港是中國神聖領土,推行國教,天經地義。

 

反國教是一個分水嶺,自此反對派走上和國家疏離的邪路。 2013 年時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作為「倒逼」中央政府落實「真普選」的「大殺傷力武器」,催生了 2014 年的 79 天非法「佔中」,也直接導致 2015 年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令香港和「普選」擦身而過。2015 年時由香港大學學生會出版的《香港民族論》,更為「港獨」提供理論基礎,當時一眾反對派還怪梁振英特首「小題大做」,「大學生講下都唔畀」。緊接著是 2016 年初旺角暴動。「旺暴」更是 2019 年延宕至今的黑暴運動的濫觴。 黑暴運動,香港經濟受重創,政治上黑暴對國旗、國徽的侮辱,充分顯露出「港獨」及「疏離」的傾向,但反對派卻對此視而不見,還大力緃容。

 

簡單回顧這 23 年的風雲, 中央對反對派是很容忍的,讓他們鬧,讓他們表演,只要不危及香港穩定便行。 但反對派做事往往是「貪勝不知輸」,結果是因加得減,往往是「贏了戰役,輸了戰爭」, 只著眼於眼前利益, 以為中央會因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一直忍讓下去。誠如中聯辦 4 月17日批評郭榮鏗的聲明所言:實在「忍無可忍」﹗近年反對派更和「本土」「自決」等攪和在一起,以為可以贏得部分年輕人的掌聲, 其實這是葬送香港民主運動的邪路,而「本土」派根本看反對派班「老鬼」不順眼。

 

4 月24日立法會內會結束, 郭榮鏗主持了超過半年,開了 16 次會議,仍然未能選出主席。郭榮鏗違背誓言, 公職人員行為不檢,彰彰明甚。反對派也擔心踏入 5月,郭榮鏗是否還是立法會議員,與及中央日後會如何嚴肅處理他們。倘真如此, 還是那句話:凡事太盡,緣份早盡!

 

原文轉載自《點新聞》 2020年4月2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