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開放數據拓智慧城市
協調開放數據拓智慧城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今年1月下旬推出首個全球新冠疫情儀表板,反應熱烈,每天瀏覽次數平均達12億。不說不知,這儀表板最初是由一位中國博士生開發,他早已留意內地疫情,其研究方向正是以數學模型探討傳染病學趨勢和公共健康的問題,加上大學本身備有所需軟硬件,因此他在導師、系統科學和工程中心總監勞倫.加德納(Lauren Gardner)支援下,儀表板很快便面世。

 

網上媒體「數碼趨勢」(Digital Trends)形容,該儀表板把數據圖像化,易看易明,更新亦頻密,故推選其為最可靠的疫情儀表板。

 

不過,要建構一個優質儀表板,背後需要可靠及開放的數據,而開放數據也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港府近年在這方面相當積極,截至去年底,政府的「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發放的數據集約4000個,早前新增了期待已久的私營巴士公司和港鐵實時到站數據。這是好開始,希望以後陸續有更多私營機構,如小巴、停車場等加入,豐富出行資訊。

 

事實上,香港在智慧城市發展上態度務實,只是進程略顯緩慢,尤其是公私營機構與民間少有協調,但今年已見突破。在1月舉行的一個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會議,坊間鮮有人着墨,其影響卻重大。該會議討論發展局要求增聘人手,以監督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l)的推展。CSDl這個一站式數據超級市場是發展智慧城市、促進創新與新經濟非常關鍵的一步,由發展局和地政總署牽頭推動。

 

開放數據尤其是空間數據跟促進創新與新經濟有何關係?發展局引述英國內閣辦公室2018年的報告書,當中估計英國政府每年可透過與私營界別分享空間數據,創造60億至110億英鎊(約577億至1058億港元)的效益,這還未計公營界別創造的額外價值。

 

政府增加的兩個新職位,主要工作是協調政府內外:一位要負責促進商界、專業團體、學術界等支持和參與;另一位則需與各決策局和部門緊密溝通,制定政策,監察進度並推動公眾參與。為確保能夠在緊迫的時間表下順利推展項目,當局遂要求增聘首長級人手。

 

新冠疫情始終會過去,我們在防疫抗疫之餘,也應該思考未來的發展路向。正如我早前指出,在內地疫情最危急的2月初,上海推出了加快發展智慧城市的意見書,因此我們也不能停擺太久,必須及早鞏固優勢,才能維持在大灣區的龍頭地位。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4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