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將會改變我們的思維
疫症將會改變我們的思維

我們一直擔心地球暖化,南北兩極的冰雪加速溶解,海洋水位上升,臨海地區的城市可能會被海水淹沒,一些有人居住的島嶼也會遭受同樣命運;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已形成地球的另一大氣層,籠罩著大地,驅之不去,草木凋零,人畜受害;工業排放之廢物使海洋受到污染,海水變色,氧氣含量鋭減,嚴重影響海洋生物之生存環境⋯⋯

 

這些問題其實很早已出現,而且愈來愈嚴重,但直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一個可行的方案去解決。想不到一個前所未聞的「新型病毒」突然降臨人間,一下子為人類解決了他們解決不了的問題。工廠停產,學校停課,人們深居簡出,飛機、火車及輪船不約而同減少了班次⋯⋯這都是在疫情出現之前沒有人能夠預想得到的。近日中國的上空重新出現了青天白雲,這個效應將會持續,而且會擴張到地球其他地區去。地球暖化會放緩,人類生存環境將會改善。

 

在工業革命興起的年代,英國倫敦曾經遭受嚴重的工業污染,霧霾籠罩整個城市,獲得「霧都」之「美名」!英國人當然知道這樣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後果,將工廠轉移到遠離倫敦的地區去,徹底解決了污染的問題。中國與印度是工業後起之秀,而且歩伐快速。中國的重慶、成都、武漢等工業重鎮成為今天之「霧都」,印度的新德里及孟買也不遑多讓,經年累月彌漫在污濁的空氣中。經濟發展無可否認改善了國家的命運,提升國力,可是付出的代價沉重,近乎以全民的健康作為賭注!

 

工廠停產或許會出現供應鏈中斷的問題,造成製成品斷市,半製成品供不應求,影響下游生產之連續性。毋庸置疑,經濟運作被倒亂了,増加失業率,造成前景不明朗。疫情也曾經一度引發搶購潮,但糧食和日用品沒有出現斷市的跡象,市面很快又回復平靜如初。

 

工業高度發展形成產能過剩,由生產線生產出來的汽車、電腦、家庭用品,堆積如山。但聰明的商人促銷有術,以吸引人的廣告刺激購買欲,並提供方便的付款方式。任何衣食住行所需,實際或非實際的,商人都能滿足消費者的要求。這就是當下的消費現象,提倡浪費來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棄置不用的汽車、仍可操作的電腦、過時的家庭用品也堆積如山,造成難以拯救的污染。

 

在疫情仍未受控之前,我們深居簡出,可靜思一下人類的共同命運。減少浪費似乎是拯救地球暖化,防止環境惡化的唯一途徑。反璞歸真的生活才是健康富足的生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令人傷心
0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