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切支援讓學校及學生可積極應對疫情
適切支援讓學校及學生可積極應對疫情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日前政府再度宣布全港學校延長停課至復活節假期之後,並最早於今年4月20日才復課。無疑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之下,學校的群體生活容易成為病毒及傳播的溫床,加上個人防疫物資仍未到位,為了學生及市民的健康著想,故教育局延遲至復活節假期後復課,以及決定停辦TSA的筆試及口語的評估乃負責任的決定。不過教育及學習對於學生乃至社會的頭等大事,政府理應就著現時準備復課,以及在家學習等事作出積極支援,讓疫情對學生、學校以至社會的影響可以減至最低。

 

加強對在家學習的支援

 

疫情持續之下,為了確保學生學習進度,網上學習成為了學習的重要手段之一。不過網上學習說易行難,一般而言在網上派發或完成功課不難,網上甚或有不少免費下載的學習素材。不過若然要在網上實時與學生溝通或授課,則絕非易事。要不便是難以確保學生的主觀狀況,例如專心與不,或其家居的客觀狀況,例如網絡情況甚或及家居情況也難以確保;甚或某些非電腦專業的老師也難以掌握有關網上教學技術。就此,政府除了要在此時給予技術支援,更重要是雖然此種疫情實屬十年一遇,但其實網上學習也是大勢所趨,政府理應要求學校在日後加強此種學習的強度,實在可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鑑於停課仍然持續近兩個月,故除了在家學習,學生的心理及健康狀況其實也非常值得關注。部份學生或家庭狀況特殊,學生長期在家或會容易產生家庭問題,或者在網上誤交損友;而健康也更為重要,除了必須關注學生有否留在家中,更甚者是有老師反映透過視像發現不少學生在體重上「突飛猛進」,變得「肥頭得意」,故學校其實甚有必要作出相關提醒,否則復課後必然出現更多有待處理的問題。

 

為復課提供更到位的支援

 

若政府打算復課,學校的個人防疫物資,以及健康檢測的準備,例如量體温等自然必不可少;不過說到復課,即使政府解決上述問題,其實至今仍有一大問題未有表態,便是跨境學童。在現時的檢疫制度下,內地來港人士必須接受14天的檢疫,然而跨境學童卻是每天也必須往返兩地,故政府如何作出安排,確實是一大難題;此外,即使解決防疫物資問題,不過若然疫情持續,人多聚集仍易發生問題,故政府又會否考慮分階段復課?以上種種,確實值得政府考慮、諮詢及予以支援。

 

疫情之下確實有很多難以控制的情況及問題,不論在家學習還是復課也並非易事,確實辛苦政府及一眾真心用心教學的教育工作者。同時,這階段下的家長角色其實更多重要,責任也更加沉重,筆者在此予以敬意,也還望各位可㩗手合作,讓疫情的影響可減到最少。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