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生抗疫境
助學生抗疫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學校長時間停課,首當其衝是正備試的全港四萬七千名應屆文憑試考生。教育局日前宣布押後三月二十七日前舉行的文憑試,應變方案要到本月底才拍板。但無論考試何時考,如何考,考生們都不要自亂陣腳,要調整好備考策略。

 

筆者最關心的是,教育局和考評局有無做足夠的配套措施,協助學生應對這場「疫境」下的人生大考。首先在防疫方面,試場是人流密集的地方,必須避免出現病毒傳染,對此,當局應該規定所有考生和監考員都要佩戴口罩,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儲備口罩派考生

 

不過面對目前全城口罩荒,市面「一罩難求」,當局如果只是呼籲考生自備口罩,無疑是不負責任。最好的做法,是預留足夠數量的政府儲備口罩給每名考生,在他們進入試場前免費派發。

 

對於現時眾多家長心急如焚,疲於奔命,四圍搶購口罩,政府必須設法增加口罩供應,採用價低者得的招標方式採購口罩,不但效率低,而且「堅離地」。目前是全球搶購狀態,聽聞有些地區非常進取,派員持現金到有餘貨地區搶購,當局也應特事特辦效法加快採購及推出限購策略。

 

其次,在停課不停學方面,政府應該加強支援。電子學習在香港不是新鮮事物,但學校一般只會利用它作為日常教學的輔助,在停課期間,如何善用網上學習資源和優化網上平台,顯得格外重要。

 

網上授課多互動

 

教育局在這方面確實做了不少工作,例如香港教育城有停課不停學的專頁,內有中英數的題目庫、閱讀材料,教育電視的學習視頻等。同時亦提供一站式的學與教資源平台,老師可以發放功課。不過筆者認為,這些資源和平台主要都是單向的,老師提供學習材料後,讓學生自己學習,缺乏日常教學的互動。

 

最理想的做法,是讓教師可以在家如常授課,學生在家上課,確保學習進度不延誤。其實大學都有類似的「網上授課」軟件平台,老師和幾十個學生可以同一時間,在電腦熒幕出現,既可以用電腦,又可以用智能電話交流。

 

教育局應該強化網上學習系統,讓中小學的學生都能做到網上授課,同時向學校和家長發出網上學習的指引,督促學生善用網上豐富的學習資源,做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1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點算呀
3
無計啦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