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要為用心險惡圖謀喝采?
何必要為用心險惡圖謀喝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過去幾個月的示威之中,我們常常看到有黑衣人高舉美國國旗,以及高呼親美的口號。有人認為這是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證據,不過單憑這些表面現象實在難以判斷,因為不能排除這是反叛的青年人自發的。另外,有人舉行遊行集會,要求美國制裁香港。這倒是非常奇葩的事情。眾所周知,美國國旗去到其他國家,通常落得被焚燒的下場;我沒有聽過有人主動要求美國來對付自己,對付了之後還要說聲「謝謝」。這就反映了兩個事實:第一,大部分拍手叫好的人,未必清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甚麼;第二,他們以為「打在香港身上,痛在中國」,但他們似乎不知道中國最多只是痛一會兒,但香港或許終身殘廢。說到底,最受影響的只是香港人。

 

最終香港人埋單

 

當然,《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不是一項制裁,而是類似一封警告信,就是美國警告隨時有可能制裁香港;而所謂「制裁」,就是美國威脅單方面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下稱「獨關」)。《法案》通過後,美國國務院將每年評估香港的情況,才決定是否給予香港特殊待遇;而所謂特殊待遇,最核心的內容不外乎獨關。現在美國向中國開徵的關稅,並不適用於香港;假如取消獨關,這些關稅也將適用於香港,這對香港這種外向型經濟無疑是一項衝擊。

 

但經濟學告訴我們,凡是談經貿關係,必然是雙向的。根據美國政府的數字,二○一八年有超過八萬名美國公民在香港居住,還有一千三百多家美國企業在香港有業務,當中包括多家美國大型金融公司。二○一八年,香港和美國貿易達六百七十三億美元,貿易順差達到三百三十八億美元。香港受惠於獨關,吸引外資就比較容易;而美國也受惠於獨關,使美國企業每年在香港賺大錢。換言之,美國取消獨關要支付的代價,很可能失去每年三百多億美元的利潤了。

 

受連月的社會不穩影響,很多本地企業都叫苦連天。最近有傳香港航空財困,不難理解是受社會因素拖累,旅客量大幅下降所致。還記得早前才有航空從業員在機場發動抗議集會,嚴重破壞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也許他們當初沒想過會反治其身,他們這樣做可能會搞垮本地旅遊業,還有本地零售業、飲食業和其他行業都紛紛告急。「攬炒」說來容易,但到了「埋單」的時候便悔不當初了。同樣道理,現在那些為美國喝采的人,最終可能就是他們的生計被犧牲掉了。美國企圖拿香港的命來要脅中國,有人還要為這個用心險惡的圖謀喝采,豈不怪哉?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0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