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改變命運
戰爭改變命運

八十三歲的孟加拉籍法茲勒.哈桑.阿比德爵士(Sir Fazle Hasan ABED KCMG),成為本屆世界最具規模的教育獎「一丹獎」教育發展獎得獎人。他是全球最大的社企之一BRAC創辦人。最近退下火線,當上榮譽主席。他在國際間獲獎無數。成立於一九七二年的BRAC,在亞洲和非洲十一個國家,為超過一億的貧苦無依人口服務。

 

法茲勒爵士領導下的BRAC,推出了創新性的遊戲實驗室(Play Labs),透過培訓社區內的婦女,以有限的資源製作成玩具,用遊戲方式教導三至五歲的兒童,提供高質量和低成本的學習機會。在孟加拉、坦桑尼亞和烏干達等三個國家,設立一千八百個遊戲實驗室,讓成千上萬的幼兒有機會接受教育。

 

法茲勒爵士的故事非常傳奇,他出生於富裕家庭,在英國受訓成會計師。在跨國大公司事業平步青雲之際,祖國孟加拉卻因一九七一年的獨立戰爭,令一千萬人口流離失所。年輕的法茲勒決定放棄英國一切,把樓賣掉,獲得一萬六千磅,於翌年回國,到孟加拉的東北部成立一個救濟和康復中心。這就是BRAC的緣起。

 

他相信透過教育,發揮貧困人口的潛能,解決貧窮問題。遊戲實驗室有科學評估監察其質量,令其項目具有可預測性、擴展性,並可持續性發展,法茲勒爵士的故事訴我們,即使資源匱乏,只要有創意,便可戰勝無數困難,人生有無限可能。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9月19日

 

原圖:BRAC社交網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