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把政治帶入機艙
拒絕把政治帶入機艙

曾經在網上開設神劇「衝上雲霄專業版」臉書專頁指出航空知識謬誤的公民黨議員譚文豪,日前煞有介事在社交平台公布自己「離開服務近20年的航空公司」,原因是保護國泰不再受「無理攻擊」,當然贏得不少支持者的掌聲,但事實是如何呢?國泰所謂「受壓」的因由為何?專業知識豐富的譚文豪,應知道包庇示威者堵塞機場、國泰機組人員有違專業操守洩露警察、官員、政要及其家人的資料及他們乘搭航班的資料等,絕非小事,這些專業上的失德不值得社會注意嗎?


曾幾何時,「Cool魔」等「衝上雲霄」的經典角色,令大家對航空界從業員、機師、空姐、地勤人員等,都添上「美麗的幻想」,大家都認為他們會秉持專業態度,一切以乘客的安全為先,提供貼心專業服務。


竟因政見洩乘客資料


試想想,某些機組人員因為你是某種職業或某種立場,或與你政見不同,把你的名字甚至你家人的資料、坐甚麼航班都放到網上讓示威者「接機」,會否構成人身安全的威脅?如果來「接機」的或在機艙內有極端邀進的示威者,引發起爭端,如果在地面還可看看怎樣突圍,在幾萬呎高空上會發生什麼事?若有衝突或滋擾發生在機艙,會構成什麼危險?危及多少人呢?


危害航空安全可大可小


又如果機組人員當中或機上有人極度激進,脅持航班;甚或若有涉嫌犯下暴動罪等嚴重罪行的機師繼續駕駛飛機,萬一他一時想不開,抱着「攬炒」心態,作出「死亡控訴」,數百乘客便性命堪虞。可能有人認為筆者會否把後果誇大了,一味靠嚇,但發生了8月13日圍堵機場,禁錮內地旅客、記者數小時用索帶綑綁、毒打、潑水、盤問,以及搶警員警棍連番暴打其頭部欲置諸於死地,以上所憂慮的事件,真的不會發生嗎?


地勤員工洩露航班訊息而被解僱、涉嫌觸犯「暴動罪」的機師被解僱,以及有機師竟在航班飛行時發表政見而事後離職。有論者質疑,這是否公司對員工進行「大清洗」,但在航空安全、旅客安全重於一切的最大原則下,筆者反而覺得航空公司這樣做是應有之義。


專業失德理應懲處

 

譚文豪作為機師,又身兼立法會議員,他若是一般「和理非」,相信外界不會對他有太大質疑;但事實上,譚文豪從六月起,多次出現在暴力衝突現場,為了協助示威者甚至暴徒,不惜為他們攔阻警察,有時還要辱罵警員,包庇示威者圍堵機場,讓他繼續擔任機師,有誰能夠擔保他不會把政治帶入航班,不會「攬炒」呢?

 

其實,除了航空公司人員應持有專業操守,不應把政治帶入航班之中,其他專業人士亦一樣,不應把私人感情、政治目的帶入自己專業,包括醫護人員、教師;不應該把政治帶入機艙,也不應帶入病房、也不應帶入班房!


原圖:大公報、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支持
5
點算呀
6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