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溝通是社會各界期盼
理性溝通是社會各界期盼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香港最近經歷連串大規模政治對抗,加上無休止的遊行示威,讓人身心俱疲。香港元氣大傷,家庭不和,社會對立,撕裂嚴重。面對這些情況,我相信對大部分真正愛香港的人來說,是心痛、難過和擔憂,尤其是當我們目睹一個星期前立法會受到暴力破壞的情景,更加是感到痛心。

 

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引發大型遊行,雖然大部分參與人士均是和平理性,但部分激進人士卻乘勢包圍政府部門,擾亂社會秩序。我們認為,在任何時候,表達不同意見,爭取不同訴求,都必須採取和平理性的方法。香港是屬於我們所有市民的家園,無論是甚麼年紀、甚麼立場,無人有權為達到自己的理想或訴求,而不惜摧毀我們的共同家園。

 

對話比對抗好

 

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來之不易,如果我們不珍惜,放任違法暴力,社會只有沉淪一途,香港會輸,所有香港人都會受害。因此,我們的立場就是清晰明確反對違法暴力,全力支持警方維護法紀,依法執法,將違法犯罪的人繩之於法。

 

面對已經受創的社會,如何防止傷患惡化擴散,進一步導致香港經濟停頓、市面蕭條、民生受損,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說到底,對話總比對抗好,理性溝通才是出路。

 

行政長官昨日發言的主軸是希望社會各界放下爭議,重新建構理性溝通,期望通過採用新施政風格,和社會各界商討社會事務。

 

香港整體社會已受到傷害,需要時間復原。筆者希望當局吸取教訓,以更開放包容的態度聆聽,與各界尤其是年輕人溝通修補撕裂,爭取體諒,緩和緊張氣氛,尋求重新起步的契機。儘管這項任務非常艱巨,政府必須努力做,並展示最大誠意,才有望緩減分歧,避免事態繼續惡化。

 

與此同時,學生代表亦應理解兩方在沒有前設的情況下溝通才可更坦誠,希望大家能珍惜機會,而各大專院校校長也應發揮中間協調的角色促成對話。

 

政府與年輕人的理性溝通,是社會各界的期盼,這項工作能否做好,考驗各方的誠意、胸襟和智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1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