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券政策仍待優化
醫療券政策仍待優化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在長者醫療福利上,本年度預算案部分接納民建聯的意見,向每位合資格的長者額外注資1000 元醫療券,可說是長者之福。始終隨着年紀增長,病痛與日俱增,基於收入減少,遇上病痛總有捉襟見肘之感,故醫療福利實為善政。


不過在注資的同時,是次措施也包括增加醫療券累積上限至8000 元,惹來社會人士關注會否變相鼓勵長者儲起不用的問題。這無疑有點複雜,儲起不用可以因為儲錢心態作祟,也可能基於長者確實無病無痛,又何解要無病找病醫呢?不過有長者卻向我反映,自己有券無處花,自己的配偶卻因病痛纏身,醫療券多多也不夠用。看見自己的另一半要利用積蓄看病,卻無法將自己多餘的醫療券轉讓,實在浪費。


筆者認為,以上情況令人無奈,與其造成浪費,其實政府應考慮讓長者醫療券作有限度的轉移。當然,有限度的轉讓,皆因必須避免讓人出售長者醫療券圖利。故筆者建議應初步容許配偶之間的轉讓,解決上述問題,讓長者醫療券可以更加用得其所,減少浪費,相信有關措施,也可讓晚年相依為命的長者夫婦得到更適切的支援。


除此之外,其實長者醫療券還有更多有待優化之處,包括大灣區的規劃現時如火如荼,估計也將吸引更多港人北上退休,特區政府應該積極研究全面容許本港長者在大灣區內所有港資醫院使用醫療券,進而擴展至內地醫院,以及增加使用的服務,讓本港長者在內地的生活更為便利。


總而言之,這些措施既不用政府額外花費大量資源,卻收便利長者之效,還望政府可作出研究,讓長者得到更適切的保障。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9年3月5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5
心心眼
4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