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謊言
真實謊言

台灣九合一選舉和香港九西補選塵埃落定,台灣大部分縣市變藍,香港的立法會議席亦由主打民生牌的候選人勝出。眾多事後孔明認為,兩地民眾厭倦政治格鬥,希望政府搞好經濟,讓大眾的生活過得好些。


敗選的李卓人則歸咎選民心淡,是對是錯,不容易找出答案,反正要政客講真話,似乎比要謀殺犯講出真相還難上十倍。


地球仍在轉,另一場小型選舉——鄉郊代表選舉又開始提名。參選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提名表格中應已聲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効忠香港特區。選舉主任向他提出多項質疑,包括他是不是繼續不支持港獨,以及「是否提倡或支持香港獨立是自決前途的選項」等等。


作為民主自決派,朱凱廸一向宣稱不支持港獨,但卻認為問題應交由民眾自行決定。這說法富麗堂皇,好像無可厚非,普通市民說說不覺怎樣,反正23條立法還沒有人敢碰,但身為建制內的議員應該知道他們宣誓確認的責任。議員採取這樣的滑頭立場,選民不禁要問:你哪句話才是真的?你究竟想或不想香港獨立?


就任立法會議員時,朱凱廸已宣誓承諾擁護《基本法》,以及効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完全沒有半點含糊。而《基本法》開宗明義就講清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擁護《基本法》就不可能不反對香港獨立。


朱凱廸為他的民主自決主張辯護,說《基本法》同時保證市民的言論自由,所以問題可以交由民眾討論決定。


首先,交民眾討論不能等同交民眾公投自決,這兩個概念必須要弄清楚,不能蒙混過關。其次,鼓勵民眾依據《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去討論是否要違反《基本法》,不知是哪門子的邏輯,荒謬得近乎腦殘。


自決派曾刻意曲解立法會誓詞的意思,指議員只須効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區,人民代表大會已斬釘截鐵的糾正過來,効忠就是効忠國家和特區,乾淨利落。退一萬步說,若特區的議員支持由民眾自行決定香港前途,香港獨立即是摧毀香港特區,那找什麼去擁護?謊言不是說一百遍便成真。


自決派和港獨分子其實是雙生兒,終極圖謀相同,不同的只不過是手段。荒謬的是,那些要推垮建制的人不斷千方百計加入建制,加入後卻又再鑽空子告訴社會,明示或暗示他們並不會支持國家和特區,加入建制只為拆台。結果,他們的論述千瘡百孔,一再用歪理解釋歪理,弄得人格分裂。


身為建制一員,不單只要擁護《基本法》、國家和特區,遇有人作出挑戰,便得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地駁斥謬論。在國家統一的大是大非面前,容不下半點灰色地帶。嘴巴說不支持港獨,手卻把球拋給大眾,一是思覺失調,一是說謊。


本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11月20日

圖片來信: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5
超無奈
4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