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都是「文化獨立」?
美國日本,都是「文化獨立」?

提倡「文化獨立」,圖以「中港區隔」達至實際「港獨」的練乙錚,最近在《蘋果日報》上撰文,繼續為「港獨」提供理論基礎,援引日本建立「小中華」及美國的獨立史,「佐證」其「香港能做到文化獨立」的主張。閱畢練氏一文,筆者留意到其拿日本和美國來與香港相比,其類比性實為不足,蓋香港在地緣政治中,不單與中國緊密相連,亦早與鄰近城市建立共生互惠關係。香港語言文化,亦本從中華文化圈中繼承而來,文字、粵語、以至春秋二祭等傳統,亦非香港獨有,而在文化層面及民族意識上,香港與內地更是血脈相連,既然如此,請問練乙錚,為讓國家與香港存在所謂「文化間隔」,是否要「創造」出一個脫離漢人身份的「民族」,甚至一套獨特「文化」?所謂「文化獨立」,筆者以下有幾個問題,欲與練氏商榷。

 

日本當真是「文化獨立」?

 

練乙錚在文中藉美國和日本,嘗試說明「文化獨立」有先例可循。然而,觀乎史實,日本當年乃是留意到原先漢人主導中華文化,其後被外族幾近消磨殆盡,故此才自命為「中華文化」繼承者。換言之,日本的例子要成立,需要出現其文化母體遭大規模摧毀。再者,日本在中國宋、元交替間,乃是將其接收的「中華文化」正名,不存在由「中華文化」轉為「日本文化」的情況,更非如練氏所提倡,與文化母體加強區間。簡單來說,中土「中華文化」因蒙古軍入侵而受破壞,原先「小中華」日本在成功抵禦元軍後,自行「升格」為「中華正統」,與練氏所提倡的「香港文化獨立」,有根本性分別。

 

錯引美國獨立史 

 

此外,練氏亦搬出美國獨立歷史,說明其「文化獨立」有依據,更顯出其理論的謬誤。美國的獨立史,是建基於殖民關係:當時美國殖民時代歷經的種種不滿,自「茶黨事件」引發,當中是以稅收的經濟問題,以及英國政府行政不公的政治問題為基礎。這些實際考慮,與練氏「文化獨立」的倡議本就風馬牛不相及。甚至,當代美國曾否出現「美國民族」一說,實是存疑,蓋美國本是「移民之國」,「美國人」的概念與種族民族的概念,乃兩個層面的東西。從「高加索白人」,到「非裔美國人」,都是美國所指的「美國人」,若練氏的「美國民族是美國建國基礎」一說帶到多元種族的美國土地上,練乙錚無疑就是備受唾棄的「種族主義」者了。

 

「文化獨立」 本是悖論

 

「文化獨立」一說,本身就是悖論,在「港獨」層面而言,必先存在一種所謂「香港民族」,並且與「中華文化」不同的體系才能達成。練氏的說法,是要香港一方面「保存中華漢文化」,另一方面「加強中港文化間隔」,可是中國就是「中華文化」的母體,加強與國家分野,不就是與漢人文化及身份脫離嗎?練乙錚推動的「文化獨立」,旨在令年輕一代有看似「合乎法理」的「港獨」理論基礎,讓年輕人相信,「港獨」是有理可循。然而說穿了,一切僅為練氏的「一家詭辯」,對不知就裡、學養未深的青年而言,實為名副其實的「糖衣毒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搞笑咩
5
嬲爆
3
唔係呀哇

評論

  • Son Jack
    Son Jac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就是實質上的殖民地
    • Son Jack
      Son Jac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就是實質上的殖民地
      • Son Jack
        Son Jac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像其他小中華那樣,保存古代的,分隔現代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