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獨立 即是消除漢人身分
文化獨立 即是消除漢人身分

「港獨」主義者在宣傳及包裝上,經常創出一些似是而非、偷換概念的用語;例如「民族自決」、「命運自主」云云,最終目的還不是讓「港獨」合理化?類似口號看是冠冕堂皇,說穿了,不也就是分裂歪論。不過,「獨派」似乎嫌以上提倡還不夠踰越,近來開始以「帝國主義」抹黑國家,除有當時尚未成為「非法社團」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指中國正在「殖民」香港外,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亦於近日在海外對學生稱,香港要「文化獨立」,排走中國文化,又道香港是被「中華帝國」以「殖民戰爭」而歸入領土。


文化切割 身分切割 


據傳媒報導,以練乙錚、戴耀廷、李柱銘、羅冠聰四人遠走英國,到當地大學就香港政治作演講。當中早前衝擊港大的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有到場,「獨派」陣容之盛,令論壇儼成一場「港獨」主義「佈道會」。毫不意外地,眾人自然又再重提「港獨」乃香港出路等歪論;筆者欲斟酌的,在練乙錚演講時,他指「文化獨立」乃香港未來「應該有的『港獨』思維」。細看練氏於論壇上的發表及以往的文章,所謂「文化獨立」,即要脫離歷史上因「漢人殖民戰爭」而被迫接受的身分屬性,言下之意,即在說港人並非漢人,否認香港自古以來屬中國領土的根本原則,是文化切割、身分切割。


「漸獨」始於分離於漢文化?


然而,練乙錚這說法,難經得起事實的考驗。從民族性上來說,香港人以「漢族」為主體乃不爭事實。從人文角度來看,華夏文化與香港歷史千絲萬縷,港人生活上的傳統、禮儀、節日,甚至語言,都與中華文化離不開關係。即便以西方所稱的國家民族主義(Nationalism),香港亦具與宗主國有明確人文分野的民族基礎、或是構成獨立國家的歷史條件。若要強指「漢人」身分乃港人迫於承認的屬性,則等於推翻港人的習俗人文之本。筆者欲問練乙錚,當他乃以中國文字撰文,用漢人語言演說時,何以有資格和條件去與一眾學子說,香港要與漢族文化分離獨立?


香港漢奸多?


現在「港獨」分子已是明火執杖,向國家和中華文化宣戰。由主張廢黜《基本法》,至眼下排除香港「漢人」身分,「漸獨」的步伐,逐漸升溫。戴耀廷、李柱銘、羅冠聰、練乙錚一行人,亦積極於海外爭取支持,「外銷轉內銷」,並且荼毒下一代青年,擴大「港獨」主義的影響版圖。有道「香港漢奸多」,看來此話不虛。若不制此風,香港前途堪虞!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4
點算呀
4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