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獨——預防勝於治療
禁獨——預防勝於治療

歐洲今年麻疹情況嚴重,至少37人死亡,創10年新高,美國有21個州出現個案,很有可能超過2017年數據。世界衞生組織敦促各國加強防控及提高免疫注射率,防止麻疹擴散。對麻疹來講,預防勝於治療。對港獨又何嘗不是?先有長達79日非法佔中,癱瘓香港交通要道,損害市民利益,給香港帶來無窮的後遺症;後有旺角暴亂,暴徒目無法紀,破壞香港辛苦建立引以為榮的法治社會;再有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公然播獨、侮辱國家。這一連串事件剛告一段落,就有陳浩天8月14日應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宣「獨」;4日後港大學生會的刊物《學苑》刊登以〈正義的香港獨立運動〉為題的文章,狂言誓要「發起香港獨立戰」,「若香港各派成功收集武器,有足夠能力與中共以死抗爭」云云。隨後,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於開學禮上,煽動學生應具備「造反的勇氣」,並稱梁天琦、周永康等「違法者」為「英雄」。


職責所在者莫缺乏擔當


無獨有偶,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張鑫亦在開學典禮上播獨,鼓吹應該「於中國境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具主權的國家,即香港獨立」;幾乎同一時間,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區倬僖荒謬稱《基本法》中所提到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其實就是港獨的延伸,更發表「身處香港政制崩壞,主權正受到相鄰國家的威脅,經濟文化受到北方帝國殖民」,需要「以血肉為我們的族群爭取民主、獨立,但就要因此而面對數以年計的刑期威嚇」等荒謬言論。這些播「獨」行徑看似是個別行為,但其主張是一脈相承,且愈演愈烈,影響愈來愈大。社會不能繼續像鴕鳥一般埋首沙堆,充耳不聞。以為自己時運高︰「我看不到,我看不到。」就可以萬事大吉、平安無事!


筆者留意到,社會上有聲音主張對這樣明目張膽的分裂國家行為持消極態度,不理睬港獨言論就會自然消失,甚至呼籲不要再談論如何禁止播獨行為,更反過頭來指摘抨擊港獨主張的人是增大了港獨影響力。


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港獨言行絕對不會因為將其掃到地氈底就自然消失,視而不見根本是掩耳盜鈴,只會令這些不良種子發芽長大。如果說佔中只是港獨的萌芽階段,現在港獨實力已經到了開枝散葉階段,必須盡快用有效方式制止其發展。


禁止播獨,全社會都有責任。各中學、大學校長應該在禁「獨」中擔任最前線、重要的角色。學校往往是政治運動的源頭,如何維護學校的正常教與學的環境,正正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是擔當之處。社會人士不能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個人的責任,無論行政會議或立法會的議員,以至一般市民,都應該義不容辭,積極發聲遏止港獨逆流。


政府官員更是責無旁貸,與教育界一起讓學生對國家有正確了解,從而徹底認識到港獨的邪惡本質。我呼籲這些職責所在的人們,不要再缺乏擔當,要真正落手做事,不能麻痹大意,不要因為怕事避事,就對港獨放之任流。習近平主席曾經講過「為官避事平生恥」,所以希望各位校長,議員、政府官員能夠態度鮮明地處理、制裁港獨思想及行動。


查良鏞曾經在社論上引用過「曲突徙薪忘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的典故。「曲突徙薪」是勸人做好預防工作,但往往被視為逆耳忠言被忽略;火災真的來臨,鄰居幫忙救火,燒到「焦頭爛額」,救火的人反而變成英雄。一如醫生,那些提醒人們要積極做預防工作,及早接種疫苗的醫生,往往被人忘記。到了真的染了疫症,救治的醫生就獲得「英雄」稱號。

我們要記住:預防勝於治療,到了惡疾發作,手尾則長矣!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9月8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5
幾正
2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