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再沒有夏商周……
從此,再沒有夏商周……

許多年前,香港人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台灣的「立委」打架打到爬上枱、碌落地,我們會指着訕笑說: 「有冇搞錯,都是讀書人、專業人士,有頭有面、上流社會……」


如今,不用說了,當日的「有冇搞錯」成了我們的議會常態,大家甚至發現,香港踩着台灣腳印走的,不只是議會,還有各個領域。


最近台灣鬧得熱烘烘的一件事,就是高中歷史科去中國化。這次歷史課程改革,比我們早年的取消中史必修科更加恐怖。台灣教育部宣布,明年8月開始,中國史將會在台灣教科書上消失。


台灣現有的高中歷史課共分三部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改革後的台灣高中歷史課程,將變成: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三部分,中國史?沒有了,換來的,是把五千年歷史極度壓縮,並納入東亞史中,跟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一樣,成為「外國」故事。


更恐怖的,是課程不再以編年史方式來教,即是沒了夏商周、漢隋唐、宋元明清……改為東亞主題史,如「中國與東亞的交會」、「國家與社會」、「人群的移動」、「現代化歷程」等等。


還未夠,現在歷史科三分之一時間是教台灣史,新課程會提升到一半課時教台灣史,即是說,另一半歷史科教時將由世界史、東亞史和五千年的中國歷史來瓜分,台灣的下一代,注定成為背祖棄宗的中國人。


有台灣評論這樣形容: 「這是把中國切碎,再放到榨汁機打爛,再稀釋1000倍的中國歷史教育,這種洗腦下,台灣人將成為宇宙天地間的無主孤魂。」


民進黨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去中國化,令下一代越來越不認自己是中國人,而這些人,卻是將來的選舉鐵票。回頭看香港,講本土、講香港人、不認中國人……跟台灣像不像雙生兒?抑或,大家背後根本是同一個師傅、同一對黑手在舞弄?

原文刊載於《大公報》2018年8月17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