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港鐵作風 重建公眾信心
糾正港鐵作風 重建公眾信心
本文作者為陳克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香港孕育出不少令人引以為傲的世界級品牌,港鐵肯定是其中之一。最近港鐵的沙中綫工程被揭發一連串問題,港鐵高層沒有積極面對,並疑採取一些不正當的手法嘗試隱瞞真相,實在令人失望。如此活生生地印證了一個道理:建立品牌和聲譽需要長時間的經營,但良好的聲譽卻可以毀於一旦。
「專家」失信 高層自負
事件的起源是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剪短鋼筋事件。最初以為是外判公司為了隱瞞施工上的一些缺失,而擅自把二千條鋼筋剪短,還記得港鐵高層最初的解釋是層層卸責,不斷把責任推給外判。近日卻被揭發原來港鐵曾經擅改設計圖,而且書面記錄涉嫌造假。換言之,事件有可能不是單純的監管施工不力,而是可能連港鐵在內都企圖向政府隱瞞實情。筆者不是建築工程方面的專家,大部分市民都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我們才相信港鐵這個鐵路工程的專家。如今我們發現原來這個「專家」濫用了市民和政府對他們的信任,港層高層過於自負,自把自為,以不正當的手法去處理問題,作風很有問題。再加上後來爆出港鐵無視沉降對住宅民居所構成的風險而繼續施工,為了趕「死綫」而不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結果釀成一場罕見的「關公大災難」。
隨着上周政府召開記者會及港鐵高層「大地震」後,事件的始末漸趨明朗。希望政府委任的專家顧問和法官組成的調查小組可以盡早完成調查,特別是要查找港鐵內部管理上的結構性問題,以堵塞監管漏洞。雖然今次涉嫌有專業的工程人員參與了造假和隱瞞,但這不表示我們要對所有工程界的專業人士失去信心。筆者相信,由專家顧問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有足夠能力查找港鐵的不足。
追究責任 刑事調查
為了重建公眾對鐵路工程的信心,我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必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盡快檢查各車站狀況,並承擔因工程而導致的樓宇受損及沉降的責任;第二,擴大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除紅磡站外,亦應加入土瓜灣站及會展站沉降問題;第三,加強透明度,設立沉降安全通報機制;第四,立即扣起沙中綫項目管理費,並向港鐵追究因施工失誤而令政府蒙受的損失;第五,盡快就當中可能涉及的刑事罪行進行調查,追究法律責任。最後,可以考慮日後所有港鐵的大型工程項目都要安排政府相關部門的專家參與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參與檢查的工作。這樣可以確保政府不會被蒙在鼓裏,出了問題可以及早發現和糾正,不必每次都要等港鐵提交報告後才跟進。
原文刊載於《星島日報》2018年8月1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