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開放地理數據促進經濟
英國開放地理數據促進經濟
研究機構Navigant Research估計,2016年全球重要的地理資訊價值近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到2025年更會增長一倍,至32億美元(約250億港元),這些無形資產對經濟的價值可見一斑。
英國早於200多年前成立地形測量局(Ordnance Survey),這個全國性機構為它的「大地圖」(MasterMap)平均每分鐘更新7次,即每天逾一萬項更新,以確保數據準確。
過往這些資料大都不開放予公眾,要看需要付費。不過,英國政府早已洞悉地理資訊對經濟發展的潛力遠高於此,地測局主席預期,這些空間數據在未來10年能創富高達60億英鎊(約620億港元)。
今年6月中,英國政府宣布把地測局數據免費開放給公眾和商界使用,預期中小企和初創最受惠,而這項新政策相信能為英國經濟帶來每年1.3億英鎊(約13.5億港元)收益。中小企除了可以直接運用這些空間數據,更可和其他公共數據結合衍生新的資訊。連鎖反應下,相信能推動英國整體的數碼經濟至每年110億英鎊(約1138億港元)的水平。
這些資訊在一個空間共享數據平台(CSDI )上,以應用編程介面(APl)開放,便利程式開發者使用,包括了地形、建築物高度、土地用途、綠化地帶、公路網絡、水道、路徑等。當局指出,其中房地產是受惠者之一,因為大家可以看到哪些土地未被開發。
其實不少國家也深知地理資訊的潛在價值,美國、加拿大、日本、印度、澳洲等早已有完善的法例、標準和專責部門,去收集和統一管理這些無形資產,更將數據和公眾分享,充分發揮數據的潛力。如果香港要追落後,有關當局就必須立即訂立一個確實的時間表,去推行和實踐我們的CSDI,否則我們又會錯失大好良機。
香港不少基建都位居世界前列,技術先進之外,更有專責部門,例如收集天氣數據由天文台負責、道路工程有路政署、收集空氣污染指數分析有環保署、電能安裝有機電工程署。如果全港地理空間數據及定位資訊也有專責部門,協助制訂法規政策,由相關的署局及部門執行,同時開放與市民共享,不但能提升本港空間資訊的質量,還可為創科帶來契機!
香港不少公共服務已開設網上和手機版,不過就是獨欠全面提供API格式這關鍵的一步,看來香港開放資訊方面要加把勁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07月2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