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判決撥亂反正 鞏固法治根基
法庭判決撥亂反正 鞏固法治根基
旺角暴亂的主要搞手之一梁天琦,終因暴動罪成而被判入獄6年。法庭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是對近年以各種各樣政治理由肆意違法的撥亂反正,再次讓年輕人看清楚「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的嚴重後果。香港要保持優勢,維持繁榮穩定,年輕人有更好的前途,必須鞏固尊重法治的根基,才能避免陷入無法無天、政爭內耗的困境,才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優勢,配合國家所需,年輕人把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國家和香港的建設中,順應國家發展的大勢所趨,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為國家、香港和個人創造更美好前景。
自違法「佔中」、旺角暴亂以來,在個別「有識之士」的鼓吹煽動下,「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曾經大行其道,導致不少年輕人信以為真,認為只要有崇高的理由,例如爭取民主自由、「真普選」、「反對不公義的制度」等,就可以不受法律約束地表達意見,警察維持秩序的規管則被視為政府對表達政治意見的打壓、不理會年輕人的心聲,年輕人採取必要的反抗合情合理,即使獲刑,法庭也應從輕發落。
法庭不考慮政治動機
事實證明,少數年輕人認為有政治理由、「為公義」而犯法代價輕微,根本是一廂情願,更準確的說法,是被人誤導。近期多宗有關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的案件中,法官一再重申強調政治動機並非考慮因素,政治不能凌駕法治之上。梁天琦一案中,法官明確指出,決定參與暴動的人是為共同目的犯案,聚眾作出違法行為,是咎由自取,量刑需要反映整體暴力情況及規模,而不是個別被告的行為,必須判處阻嚇刑罰。法官還援引英國法庭處理暴動案的案例,指任何以民生或政治理念作為暴力行為的理由都不會被法庭接納。法庭是「毫不猶豫」拒絕辯方以被告的政治訴求作為求情理由。
可見,香港也好,英國也好,司法獨立、法治完善的地方,法庭判案只考慮違法造成的後果和影響,對於社會影響極之惡劣的暴動罪,法庭必定依法辦事,以嚴厲的判刑向社會傳達正面信息,不容許將暴力合理化。本港法庭對梁天琦作出判刑,等同徹底否認「違法達義」等謬論,對一切違法暴力行為敲響警鐘,通過法治的有力手段,彰顯公義,揚清激濁,引導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有高度的言論自由,基本法白紙黑字保障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年輕人對社會有不同意見,對香港的經濟、政治問題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利用各種媒體平台,甚至支持或參與各種選舉,只要以合法的途徑反映,相信政府和社會一定會重視,積極解決。若以違法暴力吸引輿論關注,犧牲法治和安寧以增加政治籌碼,效果只能適得其反。梁天琦的案例,年輕人足以引以為戒。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聚焦發展是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根本之道,香港過去政爭氾濫,浪費了不少時間和機遇,違法「佔中」、旺角暴亂不僅衝擊法治,削弱香港最寶貴的競爭優勢,更擾亂人心,令社會更加撕裂,難以集中精力謀發展,香港只會進一步被邊緣化。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曾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切和用心良苦。過去一年,中央不斷加大對香港的支持力度,港澳辦公佈新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習主席親自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關規劃即將出台,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中央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發展,助香港把握國家機遇。
隨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規劃穩步推進,國家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大勢所趨、機遇所在。近期的立法會和區議會的補選結果清晰顯示,求和諧、謀發展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市民對無休止的政爭分裂感到厭倦,而法庭一系列的判決也表明,靠違法暴力行不通,香港堅持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堅守「一國兩制」的底線,加快與內地各方面的互利共贏合作,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廣大市民將更有效地突破困局,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2018年6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