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港爸.港媽
港孩.港爸.港媽
朋友在美國生活了十幾年,回流香港又工作了十幾年,感慨地說: 「其實不獨是港孩,香港成年人在生存技能上其實都好廢,因為這裏什麼都可以用錢買到,於是,大家都沒心思去學習一些應有的基本技能。」

他順手拈來,就舉了一例: 「香港這麼多人開車,你猜多少駕駛者懂得換車胎?」
也是,起碼我開了二十年車,就是不懂換車胎那類人。遇事,我會召車來救,香港什麼服務都有,聞說有種流動「救車」服務,無論你爆了胎、死了火、斷了油,打個電話,對方就會開車來救。
朋友說,在外國,你開車,就一定要懂得入油、換胎、加水、換偈油。當你穿州過省走在路上,天大地大,車死了,沒有人會救你,所以每個駕駛者都要學懂自救。
還有一種失去的技能,就是劏雞殺鴨。我們父母那一代,許多家庭主婦都會劏雞,今時今日,別說殺一隻活雞,許多人連斬一隻熟雞都不會。
朋友說: 「殺雞事小,我連羊都會劏。」因為想吃羊,有次他們打電話到農場買羊,農場主人說,明天我不在家,你來的時候,自己到羊圈捉,捉完關好欄柵就是了。
於是朋友和同伴手忙腳亂,捉了一小時,才把羊五花大綁抬回家,再慢慢去毛、放血、宰割…… 「掌握了技術,原來宰羊也不難。」朋友說着說着,我瞠目,今時今日說這些話,肯定被人投訴你殘殺動物。
別以為我這同齡朋友是鄉巴佬,他可是個彬彬學者,只因在外面打滾過,真正生活過,於是學懂許多生存技能,一生受用。
九年前,作家黃明樂寫了一本書叫《港孩》,從此這名詞不脛而走,代表九十後到千禧後出生的一群香港青少年,也衍生為不懂照顧自己、沒有生存技能、衣來張手、飯來張口的新一代。
聽完朋友的宰羊故事,我覺得,其實我們也是港孩的港爸港媽,因為生於安逸,一切手到拿來、錢買得到,於是跟孩子一樣,漸漸失去了成年人應有的生存本能。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4月2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