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三條立法諮詢應盡快展開  
廿三條立法諮詢應盡快展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已回歸祖國超過二十年,廣府話有謂: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說民主自由,將港英政府管治近一百六十年,與回歸後的特區政府對秤,後者顯然多於前者,回歸後的直選議席就多於港英年代!香港過去最高管治者的港督,與今天的特首兩者的產生過程,誰更公開?更透明?若果不是反對派挾迫,拉倒政改方案,全港市民早已享有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顧名思義,香港是國家體制運作下的一個城市,既然是國家體制,香港的地位類同於美國的紐約、日本的東京、英國的倫敦……這些城市必須要有國家安全立法的保障,方能盡展潛能,發揮所長。

 

人權與自由,若漫無節制的伸張,禍亂必相尋,2003年7月1日反對派發動遊行,阻止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第23條規定為保障國家安全立法,筆者當時在報章以「人權無價一國無期」為題,表達對反對派阻止立法保障國家安全的不滿:「香港屬於國家的一部分,任何國家都要有安全的立法,既是主權體現,亦要守住國家安全,香港為何不可以立法?」這是筆者當時公開提出質疑的撮要!

 

政治現實的結果,堂堂正正的國家安全立法不幸被推倒,對香港在學青少年而言,學壞容易學好難,「國家安全立法」在自己國家的領土內部不能進行,從教育現場看,產生的教育負面結果如何?國民身份認同受到衝擊的影響會是怎樣?大家心知肚明。由不尊重國家、侮辱國家的行為不斷升溫,於今勢頭仍在!平日打游擊、選舉就來場運動戰,披着民主及言論自由外衣,時刻包藏「毒」藥,按時按候四處發放,青少年一族就是最大的受眾!

 

過去一段長時間,在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不成的「無法無天」景況下,篡改國歌、侮辱國旗、詆毀國家,教導年輕人「來生不做中國人」無情斷根的「理論」,無日無之傳播。歪理帶動年輕人以實際行動「跟進」,終有2014年79日非法「佔中」狂飆,更有2016年農曆大年初一的「好日子」磚頭暴力、流血傷人、怵目驚心的旺角暴亂出現。

 

筆者教學三十多年,從教師到校長,當與學生一同走學習之路,課堂內外,大小活動,最記掛的就是學習安全,學生不安全,一切免談,校園如是,社區、城市乃至國家莫不如是!

 

汲取歷史教訓,筆者認為,國家安全立法應盡早進行諮詢!對香港特區而言,立法是十分重要!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4月2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