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劉華遇上劉華
當劉華遇上劉華

有「印度劉華」之稱的印度國寶級男演員阿米爾汗(Aamir Khan),將於下星期首度訪港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並宣傳新片《打死不離歌星夢》,屆時,會與真劉德華相遇,上演一幕印度劉華對香港劉華,巧合地,兩位天王都是對電影、對社會投入心力的有心人。


看過阿米爾汗的電影,大都會被他迷住,不是因為他不老的俊臉,亦非因他厚實的三角肌,而是因為他對印度的愛恨、對國家的忠誠。


阿米爾汗是印度天王級巨星,縱橫影壇超過20 年,他一直用電影探討社會問題,用戲劇說出民族缺點,但他不謾罵、不嘲諷、更非推翻,而是語重心長,用故事帶出問題,希望印度人改變,希望國家摒棄陋習,從此強大興旺。


正在上映的新片《打死不離歌星夢》,說的就是印度的家暴、女性地位及盲婚啞嫁問題,一個擁有天籟嗓子的女孩,生在一個傳統家暴家庭,看著爸爸十多年來把母親當沙包,還擊碎了自己的歌唱夢,一個弱質貧女,如何向迂腐說不?


還有上年的《打死不離三父女》,說的也是印度女性地位問題;再之前的《作死不離三兄弟》反映印度教育體制的流弊;《來自星星的PK》探討印度人的宗教迷信;《心中的小星星》說的是閱讀障礙故事;《榮耀之役》講述印度殖民時代,一群印度村民為了高地稅向英國人挑戰爭權益;《起義》更是把1857年印度人民反對英國殖民者的起義故事搬上銀幕……


阿米爾汗8歲就開始做童星拍戲,走紅之後,開始自編自導自演話題電影,除了以上那些較著名的,還有一部跟香港有點關係的作品,就是由末代港督彭定康幼女Alice Patten當女主角的《青春無敵》。


那是一齣愛國傳奇,敘述印度新世代為國家前途奮鬥的故事,當中有幾句對白,頗堪玩味,更值得今日香港年輕人深思:


「沒有國家是完美的,只能讓它變得更好……加入警局,軍隊,成為體系的一份子吧!國家會變的,我們會改變她的。」


「如果血液不沸腾,血管裡流的就是水;青春美好有何用,如果不奉献給祖國。」


國家不完美,不必要它分裂,不必要它垮掉,而是該想想如何讓它變好。


原圖:阿米爾汗劇照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