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已表態 政治花招要落幕
選民已表態 政治花招要落幕

立法會補選塵埃落定,反對派在被外界「一致看好」情況下,「意外」失落九龍西地區直選議席,被紮根該區多年的民建聯鄭泳舜勝出,反對派地方選區補選「不敗神話」赫然破滅,就連反對派和建制派的所謂直選得票「黃金六四比」亦被徹底打破。是次補選,選民用他們手中一票,告訴政客們純政治議題已非直選的萬靈藥,升斗市民需要的代議士必須實事求是、關注民生、社會政策以及與市民切身相關的地區問題,清清楚楚向一直只懂「炒作」政治議題、玩弄政治花招、無風起浪的「抽水政客」說不!


反對派得票大跌


筆者絕不是無的放矢,讓數字說話,反對派在今次補選的得票數字「全綫下跌」!以九龍西為例,反對派在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共取得約十六萬票,然而今次落敗的反對派代表姚松炎卻僅取得約十萬零五千票,少了近六萬票,跌幅超過三成;至於新界東,范國威雖然僥倖贏得議席,但其得票較反對派在一六年新界東得票,跌幅竟然高達四成五,少了超過十五萬票,跌幅驚人!


為何反對派在今次補選「跌票」如此厲害?會不會是他們所主打的政治議題,例如「反DQ」等等,根本不奏效?筆者不敢說沒有市民「反DQ」,但從投票率以至反對派的得票數字,這類純政治議題在市民心中的比重絕對不高,相反一直主打民生、社會發展以至地區議題的建制派,今次紮根地區逾十年的鄭泳舜,結果攻下九龍西議席,可見大部分選民對政治議題的厭倦、並且更重視民生和地區議題。


政客「離地」必嘗惡果


鄭泳舜的勝利、姚松炎的慘敗,亦反映忽略地區工作所帶來的「惡果」。據政壇中人爆料,姚松炎一味倚仗自決派「票王」朱凱廸的「高層次」(離地)建議,輕視傳統反對派的街站、家訪、拜票等工作,主攻網上宣傳,甚至地區樁腳也少有接觸,例如民協馮檢基為姚松炎拉票,也只是馮主動「獻身」,而姚松炎似乎沒有主動要求馮檢基協助,甚至連因「鉛水事件」而深得公屋居民信任的黃碧雲也沒有找來站台。一個「空降」參選的政客,不做地區工作、連份屬「自己友」的地區人士也不聯繫,難道要靠愚忠的非建制派粉絲「含淚投票」來打救你嗎?


關於這場補選,筆者還有一個有趣的小觀察,無論是建制派的鄭泳舜,還是反對派的范國威、區諾軒,他們本身都是區議員。有政壇高人指出,有地區工作經驗,甚至「樁腳」為其拉票,從來都是優勢,君不見民主黨雖然聲勢大不如前,但在五個地區直選仍然可以各取一席「HEA住贏」?輕視紮根地區、關注民生的對手,視「炒作」政治議題為選舉必勝方程式,這種人最終只會被選民以選票狠狠懲罰,不是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3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Apple-tab-span {white-space:pre}

原圖:鄭泳舜Facebook專頁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