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長大了,還神嗎?
神​童長大了,還神嗎?
記得黃之鋒第一次保釋出獄,一星期就接受了17個專訪,述說他的「坐監英雄史」,其中有個媒體記者問他:「在獄中學懂了摺被,回家有摺嗎?」他斬釘截鐵不屑地說:「絕對不!」
 一張被,反映出一顆死不悔改的心。也許天見猶憐,上天再次給予機會,讓他回到監獄再教育,繼續摺被深造班。
 那天坐的士,司機說:「我覺得黃之鋒坐完監出來個樣老左好多……」我們說:「唔係嘛?人家才21歲,怎稱得上一個老字!」
 後來看看他穿上西裝刻意塑造過的形象,忽然明白,司機叔叔說的「老」,老在哪裡?
 由14歲反國教開始,這孩子便在香港嶄露頭角,他拿著咪高峰在政總外呼風喚雨的時候,是一個政治神童,神童總是讓人嘖嘖稱奇驚歎的。
 去年10月,黃之鋒由壁屋少年懲教所調到東頭成人監獄,即是說,踏入21歲的他,正式離開「神童」行列。「神童」之「神」,在於一個孩子能做大人的事,如果孩子變成大人了,他做大人的事,就不再「神」了。
 我想起,做記者的年代曾做過一個專題報導,叫做「神童哪裡去?」,就是找回一些曾經在報上顯赫的數學神童、科學神童、音樂神童、體育神童……追訪他們二十年後的故事。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神童,長大之後,都只是普通人一個,神蹟過後,再沒有奇蹟。
 如果大家仍記得,香港曾經有個不是孩子的神童,他16歲就踏足社會,33歲已坐擁20億身家,人人稱他股壇神童,「神童輝」這名字,在香港歷史上至少風光過十年八載。
 不過,「神童」38歲那年卻在私人遊艇燒炭自殺,獲救;後來又因吸毒及販毒被澳門司警拘捕;47歲那年,心臟病發倒斃於東莞常平一律師樓內,神童神話正式終結。
 愈看得多就愈覺得,神童是一種光環,也是一個詛咒。光環讓神童自覺與別不同,就會失去謙卑的心。當你預支了聰明,透支了才學,長到一個年紀,大家在比拚經驗的時候,從未輸過的神童,往往是摔得最慘烈的一個。
原文轉載自《幫港出聲》 2018年1月1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