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起動 轉廢為能
全民起動 轉廢為能

現今社會,大部份富裕的經濟體均會面對同一議題-「環保與減廢」。香港作為一個現代化、經濟繁榮的城市,當然亦不能獨善其身。故此,提倡環保和如何減廢已經成為香港多年來的核心議題。對物質生活豐富、地少人多的香港而言,依然以堆填的方式處理固體廢物,實在不合時宜。綜觀其他發達國家,源頭減廢、減碳節能、氣化焚燒垃圾(焚化爐)的處理方式成為了世界潮流的大方向,值得香港借鑒及參考。


以鄰近台灣的「整全的廢物管理系統」為例,當地焚化爐技術雖然有效處理固體廢物,但同時因為錯誤估算,而興建過量的焚化設施,導致資源浪費的惡果。我們從數據上得知,日本嚴格控制焚化爐排出的氧化物含量為100毫克。倘若香港日後增建焚化爐,當局亦應該參考外國數據,並且公佈有關對環境及空氣質素影響的資料。根據專家評估,香港的堆填區將會在2019年飽和。由此可見,增建垃圾焚化爐實在勢在必行。我們期望,政府能盡快推動相關項目,以解堆填區即將飽和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政府所推行的垃圾分類回收實行多年,但成效未見顯著。對北區而言,進一步推行「整全的廢物管理系統」更有難度。北區有大量鄉村地區,地域廣闊,故此推行分類回收政策的難度就相對較高。有見及此,我們若要造就「全民起動」的環保運動,應仿傚日本作出清晰的回收指引,如以回收車在指定的分段時間及日子,收集不同的垃圾,方便鄉民和舊樓居民,提高鄉郊的參與度和加強「全民起動」的意識。


除此之外,我們更應該擴大經濟誘因,從而鼓勵更多市民投入環保運動。我們可以著手處理差餉、稅務的寬減,更可大膽參照外國政策,如當區建有焚化爐,可利用「轉廢為能」的技術,將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輸送給暖水泳池,讓當區居民免費享用游泳設施。這類型的經濟誘因實在值得局方考慮,從而推動「全民起動」。可是,北區已有多個厭惡性公共建設,如墳場和堆填區,將來更會增建有機資源中心和擴建污水處理廠,故此,太多的公共建設未必容納得到。


我認為,處理固體廢物的問題實在刻不容緩,政府亦應該因時制宜,令其他地區亦有充分的承擔。最後,我期望香港作為國際大城市,能夠達到減少浪費、商品過度包裝、改善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從而舒緩迫在眉睫的廢物問題,並且為全球共同面對的環保問題出一分力。


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