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仍然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
香港仍然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

香港在回歸祖國之後雖然經歷過幾場經濟和政治動盪,但都能平安渡過,保持了它的吸引力,從人口不斷增加和住房需求殷切便可看得出來。中國經濟持續増長,香港佔了地利之宜。中國企業不斷湧入香港,在​此建立橋頭堡再向外擴張,這是一股強大的經濟動力,能帶動香港的經濟,大陸資金可填補任何因「時局不穏」而伺機外逃的資金,也保住了本土的就業機會。如果能配合「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的發展,香港前途無可限量。在近幾年,中國公司成為中區寫字樓的最熱門租客,將租金抬高至世界最高點,超越倫敦與紐約的水平。商人都是唯利是圖的,香港顯然具有這個潛力,可滿足他們的要求。除此之外,香港的税制簡單,税率低,可吸引及保留外資在此營運;外匯管制寬鬆,資金流動不受阻。

香港房價居高不下,反映需求殷切。支付昂貴租金或承擔沉重房債的港人雖然抱怨,但無可奈何。香港始終是他們的家,捨不得離開。有不少已經離開的人也終於「倦鳥知返」,重投家鄉的懷抱。據說從加拿大回流的便有二十五萬之眾,都是因為不接受西方文化與生活方式。其實決定移民之前要考慮很多問題,如求職遭遇不合理障礙,對天氣的轉變難以適應,與下一代溝通困難,和主流社會存在不少難以化解的矛盾等等。在這最近的幾年,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寥寥無幾,遠遜當年。

香港對中國大陸同胞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香港社會的自由、開放、公平,廉潔,使他們大開眼界;香港街道整潔、市民自律、勤奮、法治制度完善,公共交通安全舒適,使他們讚歎不已。香港回歸祖國之後,對有意移居香港的大陸人實行門戶開放,合資格便可入境,七年之後便成為永久居民。今天在香港到處都聽到會說普通話的路人,其中有些是遊客,有些則是新一代的香港居民。

新移民來到香港之後須要經過一段調整期才可適應新生活及溶入主流社會。他們或多或少侵佔了香港的公共設施,分享了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教育的資源,引起與本土居民之間關係的緊張。大陸移民分兩類:無錢的,為了生活會很快投入就業市場,有助解決勞工短缺;有錢的,會投資做生意,購買房產,過起優裕的生活,成為高級消費市場的新生力軍。他們勢必將房價抬高,引起本地人的不滿。這些矛盾看來不易化解,政府必須增加各項資源以改善市民的生活水平,多建「公屋」以舒緩居住的壓力。

香港雖然面對很多問題,但其地理環境的優越性,使它直接受惠於中國的發展。中國好,一定會帶動香港的繁榮。

原圖:投資推廣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