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議會重回正軌是議員的責任
讓議會重回正軌是議員的責任

近年反對派在議會內拉布不但變本加厲,甚至出現失控的亂象,以至「乜都要拉」、「為拉而拉」,部分反對派議員甚至以議會抗爭為藉口,長期缺席立法會會議,沒有履行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責任。反對派議員持續拉布和缺席立法會會議的後果,便是議會審議議案的時間愈來愈長,議會流會的次數愈來愈多,導致寶貴的議會時間與公帑白白浪費,最終深受其害的始終是普羅大眾。


試問一下,反對派的拉布行動不斷升級,究竟為市民帶來了什麼好處?反對派多次集體缺席會議以致流會,對社會有何利益?難道議會抗爭可成為反對派議員偷懶的藉口嗎?難怪有街坊戲言,立法會工作對建制派議員來說是一份「苦差」,因為需要長時間忍受拉布之苦,工時極長;但對於反對派議員來說,立法會工作卻是一份「優差」,因為能夠不用上班便獲得高額薪酬!


作為立法會議員的一分子,站在抵抗拉布的最前線,我對拉布的感受特別深。因為要拉布,所以反對派會不斷提出大量無意義的修訂,作出大量無意義的發言,燃燒議會和其他議員的時間;或許連反對派議員都知道他們拉布時的發言非常無聊,所以每當反對派拉布時,其他反對派議員一般也不會在議會,不過一旦有建制派議員忍不住離席,離開會議廳致參會人數少於半數時,反對派又會立刻提出「點人數」的要求,繼續燃燒議會時間,變相強迫建制派議員坐在議事堂聆聽連反對派議員也不願聽的廢話。


筆者和其他一些建制派同事,有時候甚至會打趣說,由於日日夜夜都聽到點人數的鐘聲,真的擔心聽覺會受損,甚至回家後也隱隱約約聽到鐘聲!試問一下,這樣的點人數和拉布漏洞,除了浪費議會時間外,對市民一點好處也沒有,甚至對正經的議案討論構成影響。既然反對派正不斷鑽議事規則的空子,濫用機制,建制派難道不應提出修訂議事規則嗎?


近日,多所學術機構和社會組織的民調均顯示了,社會上大多數市民始終支持修訂議事規則,反對的僅是少數。無疑,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重返正軌是社會的主流意願,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們必須充分反映市民的意願,為民發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2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立法會片段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