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拉布」 物極必反
黔驢「拉布」 物極必反

「紮營」撐「拉布」,示威變示弱。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人數或看來比參與紮營的示威者還多。為何缺乏同黨派的區議員現身?不動員支持者撐場?為何拉布失去支持度?


作為觀塘區議會副主席,筆者常出席地區活動,會聽到一些支持某反對派議員的市民忍不住批評所支持議員拉布。反拉布已是多年來港人閒聊議題,貼近民意,就會明白拉布如過街老鼠。


低劣反智的潮語


「拉布」指低劣反智言行。「喂,你唔好搞拉布哦!」意指某人停止做低劣反智行為或言論。反對派以拉布來吸引媒體報道,達到高的出鏡見報率。


「食過番尋味」,不斷以極端言行吸引媒體,挑戰市民極限,久而久之上癮成惡習,更變本加厲,以至拉布的各種低劣反智言行烙印在市民腦海。


拉布是黔驢技窮的表現。唐代柳宗元《三戒—黔之驢》。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在山下餵養。老虎看驢子龐然大物,起初以為是神,只偷看不敢接近。後來察覺這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沒別的本領,就將牠咬死了。這成語比喻人拙劣技能已用完,露出虛弱無能本質。黃毓民是拉布能手,能引經據典,善用發言時間,似是而非,但有看頭。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稱讚他議政有準備。


民意演變已清晰


當黃毓民、馮檢基等老一代反對派失去立法會議席,反對派議員的拉布行為變得蒼白,除了點人數,便是攪亂議會秩序。連要求新聞界及公眾離場的「議事規則」第88條都被動用,新一代反對派議員拉布如黔驢之技,媒體和市民已看清楚。


物極必反,香港社會因反對派拉布多年,付出代價已愈明顯,「針拮到肉」,市民已應到痛。


只是反對派脫離普羅民意,或生活在某小圈子民意裏,或進入歇斯底里而察覺不了民意,由反拉布到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民意演變已很清晰。反對派若想在立法會裏發揮有效監督,就必須好好檢討。不調整,只會進一步走向衰敗。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立法會片段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