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建大堂 加建月台 迫在眉睫
擴建大堂 加建月台 迫在眉睫
最近港鐵成功向市民演繹「斬腳指,避沙蟲」事例:在早上繁忙時段關閉觀塘綫部分車站入閘機,其原因:1 )為減慢乘客進入站內速度,避免月台過分擠迫;2)盡量空出列車內空間,以接載下個站月台上乘客,也避免下個站月台擠迫。
「斬腳指 避沙蟲」
以觀塘站為例,在早上繁忙時段,若不限制乘客蜂擁而入速度,勢必迫爆月台,同時下站乘客也難以登上列車。
港鐵推出關閉部分入閘口,限制進站人流,看來也是迫不得己舉措。一方面說明「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的骨幹」和「以鐵路為主,巴士為輔」運輸政策的成功,市民湧入乘坐鐵路;另方面說明港鐵透過增加列車班次接待乘客的措施已達樽頸,即湧上月台乘客量已超過加密列車班次可接載乘客量。因此,港鐵只能限制入閘人流和人數。
關閉部分入閘機引致原已人頭湧湧車站大堂更人滿為患,觀塘站更是明顯。等着入閘乘客幾乎是貼着走的,若後面人推擁,導致有「非禮」的嫌疑;從不同方向擠到入閘口乘客,若不相讓,難免會爭吵。鐵路乘客愈來愈多是不爭事實。停閘機,減人流,如鴕鳥埋頭沙裏。短期或有效,但不可能以此作為長期解決方案。
筆者一直推動港鐵公司要敢於面對事實,採取積極的措施應對一些乘客量已超負荷的車站,其中觀塘站是迫在眉睫要解決的。觀塘區人口還在增加,很快就達到70萬人居住;還有觀塘工貿區轉向商貿區,就業人口急增,令這條在1979年通車的鐵路綫乘載量已超出原有設計時的人口預估。
筆者針對觀塘站,鍥而不捨地提建議。短期來看,港鐵必須減少觀塘站A出口商舖,騰出大堂空間給排隊入閘人流。觀塘站進出人流主要集中在A出口,這是其他接駁鐵路車輛和商貿大廈集中,乘客必然優先使用A出口。
中長期來看,港鐵和市區重建局須緊密合作,透過觀塘市中心重建契機,令新的建築物與觀塘站無縫接合擴闊大堂。同時,在觀塘站往藍田的方向加建一個月台,即往藍田方向乘客可使用新月台,原月台讓給往九龍灣方向乘客,實現極大的人流分流。特區政府是港鐵最大股東,市區重建局是公營機構。筆者期望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政府,積極有為地落實建議,推動觀塘區可持續發展。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0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