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借發電燃料組合激化兩地矛盾
別借發電燃料組合激化兩地矛盾

最近,環境局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公眾,安全又可靠的燃料組合固然是大眾首選,維持未來電費價格也十分重要。政府提出兩個方案,一是藉南方電網輸入內地電力,另一是增加天然氣比例。最近有某一間電力公司,積極叫客戶支持方案二,因為本地發電可保證安全、可靠性,加上其價格及環保表現受到傳媒、政府及公眾監察,是公開透明的。同時說方案一不能保證可靠性、供電穩定性,加上價格受內地操控,大批投資會轉往內地云云。筆者看到這危言聳聽、很可能激化兩地矛盾的言論,實在感到心寒。

能源方案皆涉內地燃料

大家不要忘記,這是發電燃料「組合」,故此電力公司的發電燃料,並非單一來源,就算來自南網的電力不夠穩定,香港的電力公司在輸配電時,可以有其他燃料發電補上。筆者曾在電力公司工作,管理層不時提點,要有多於一個後備發電方案,例如當核電不穩定時就燃煤,萬一燃煤發生問題就須多燒天然氣。故此,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確保無論採用哪個方案,都能做到本港供電穩定,確是有根據的。

其實無論方案一抑或方案二,都有涉及從內地而來的燃料。因為方案二也有包括西氣東輸二線由中亞土庫曼,途經新疆、陝西、湖北、湖南、江西和深圳等十四個省、市、自治區,再來港的天然氣,怎可能只有方案一的價格就受到內地影響?另一方面,經過8700公里來港的天然氣,來港時的濃度有機會相對較低,其成本必定比現在高,調高電費遲早會發生。再加上無論電從何來,也須經本港電力公司配電和向市民收取電費,電費也是受到政府、傳媒、公眾監察,並不會發生只有方案二才能夠受到監察的事。

此外,方案一是藉中國南方電網輸入電力,由於南網有三成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有望調節香港能源組合,並非完全不可取。電力公司在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時,可能有其利益需要考慮,但是也不能混淆視聽。中電認為要兩個方案兼得,是應該予以支持。

減少排污才屬首要關注

我們作為地球村一分子,應該關注兩個方案能否能夠減少污染物及溫室氣體排放,因為空氣質素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社會需對呼吸道疾病付出很大代價;不潔淨能源引致的醫療衛生費用,往往比市民要使用更潔淨能源的代價更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全球每年有70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當中有三成來自東南亞。環保團體「爭氣行動」發現,香港七成的溫室氣體是來自電力公司。過去九年,本港用電量增長比例較之本港人口平均增長為高。面對化石燃料愈來愈少,真正能夠解決問題是大家減少用電,多執行節能環保措施。

考慮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大家要清晰知道「電從何來」,現時香港的天然氣及核電也是從內地輸入,未來只是將燃料組合的比例改變,如果有人利用本土意識藉燃料組合諮詢去激化兩地矛盾,實在居心叵測;大家要以一個以民為本、清晰的頭腦去理性分析。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4年6月9日

原圖:Wikipedia user - Typhoonchaser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