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獨」面前絕不能軟
在「港獨」面前絕不能軟

新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新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履新後,再次展現堅決依法遏制「港獨」的清晰信息。張曉明主任強調,對「港獨」不要採取縱容的態度,應該零容忍;王志民主任則表示,「港獨」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土地和全球全世界都是零空間。

依法打擊「港獨」是中央與特區政府一以貫之的立場和態度,這是不會變、不能變、不可鬆懈的。縱使在人大常委會釋法後,「港獨」分子已不可能走進體制之內;本港法院近期對一些暴力衝擊行為的判刑亦顯示,政治絕非違法的擋箭牌,違法就要承擔法律責任,大大打擊了「港獨」的氣焰。但中央對遏止「港獨」仍不鬆懈,正如兩位主任所說,對港獨應零容忍、零空間。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基本法的第一條規定的,也是「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最核心內容,如不貫徹落實這一條,「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從何談起?香港的繁榮穩定還怎可能維持?王志民主任說得好,「港獨」違反基本法第一條,相當於其餘的9章160條都違反了。所以,中央維護基本法第一條的力度必然是最為強烈的。我們維護「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便不能不大力反「港獨」。

事實上,無論是歷史上,還是世界各地,所有主權國家必定視維護主權為第一位,甚至不惜任何代價以維護國家主權。不然的話,軍人的作用是什麼呢?面對損害國家主權的敵人,軍人能夠「軟」嗎?

中央和特區政府一再強調,「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最符合國家與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利益,制訂「一國兩制」的最基本宗旨也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可見,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絕不能牴觸的底線。在反「港獨」的問題上,中央絕不可能退讓和妥協,也沒有「軟化」的空間,無論誰擔任港澳辦和中聯辦主任也好,都必須展現出清晰的態度。這是為了國家利益,也是為了香港利益。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0月10日

原圖:wenweipo、CUHK Secret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