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再沒有穿梭機
430再沒有穿梭機

連譚玉瑛都「退休」了,究竟現在還有沒有下午兒童節目?有的話,究竟還有沒有孩子在看?

從前有套兒童綜藝節目,叫做《430 穿梭機》,因為節目是下午4 點半開始播,故以此名之。也因為大部分小學生4 點半已放學回家,所以,4 至6 一直是兒童節目的黃金時段。

不知哪時開始,大家發現原來好多孩子4 點半都未放學,或者4 點半仍在外補習、學這練那,回不了家,所以,節目也改了名,叫《放學ICU》,彈性大一點,總之是放學回家看的節目,哪管你幾點放學。

不過,無論它改了幾次名、改了什麼名,都跟我無關,十幾年來,我育的3 個女兒,除了幼稚園階段看過午間兒童節目外,之後的日子,一律與什麼穿梭機、ICU 無緣。

回家已天黑趕功課無暇看電視我沒送過孩子上補習社,但學校的課餘活動總有幾個,一星期至少3 天留校訓練,回到家已經天黑。

正常放學的時候,丟下書包休息半小時,就「開工」去,能趕在晚飯前把功課做完,是恩賜。

好多人有一回家就扭開電視的習慣,我們沒有,自從孩子上小學後,按遙控這個手勢甚至消失了許多年,看兒童節目彷彿是上一代孩子的行為,我問過女兒:你們有幾多同學仔下午還有時間看電視?答案是:零。

專家建議吃飯不要看電視,我們是吃飯時間才可以看電視,那是孩子唯一不用集中精神的時刻,放輕鬆吃飯,也放輕鬆看看新聞,嘩,又斬人了!一家人圍飯桌論時事、聊閒事,是最優悠的時光。

吃完、收拾、關電視,是指定動作,功課做完的,要去溫書;功課未做完,繼續奮鬥去。年復年,星期一至星期四的夜晚,都是這樣過。

周五六多播兒童節目保留童真所以,我覺得星期五晚的電視應該多做孩子愛看的戲,翌日不用上學交功課,所以星期五、六晚才是孩子看電視的黃金時段。每星期這時段,女兒的智能電話信息就響個不停,大家都在爭相報告:明珠台在做什麼大電影,好精彩,快點扭去看看……雖然許多人覺得電視不是好東西,孩子不看不可惜,那便大錯特錯了。兒童節目宣揚的大都是正確觀念,資訊也是合乎兒童年紀的信息,就算卡通片,老實說,能出街的,暴力極有限,動畫片給孩子幻想空間,是成長必備,一個看卡通大的孩子,一定比看《女人俱樂部》大的孩子更有童真。

今日的孩子,忙得連兒童節目都沒時間看了,電視台該檢討,學校該檢討,大人也該好好檢討。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6月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