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為香港指明方向
中央為香港指明方向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釋出大量重要信息。社會各界,尤其是公職人員,必須認真學習研究習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把握中央對香港的最新判斷與期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習主席在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主要負責人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內容非常具針對性和操作性,必須認真細讀。

在會見約200名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習主席明確表示,期望香港各界代表未來會做好四方面的表率。包括:帶頭支持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帶頭關心青年;帶頭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毋庸諱言,這四點是相當具針對性的,恰恰對應了過去幾年特區政府較為弱勢、社會泛政治化問題嚴重、激進青年政治組織成立、香港與內地民間交流合作方面出現了一些磨擦等問題。

事實上,在這次重要講話的起首,習主席已直接指出,「一國兩制」的實踐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故習主席所講的「四個表率」,實際上指出了問題,也指出社會各界應共同參與,找出解決社會發展問題的辦法,這很值得我們重視、研究和落實。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主席對落實「一國兩制」提出了「四點意見」,分別為: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這四個「始終」可分為兩大方面,一方面是政治性的,另一方面是發展性的。習主席再次指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先維護好「一國」,尊重「一國」,任何危害「一國」的行為,如危害國家主權、損害中央及《基本法》的權威等,都是在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無異於損害「一國兩制」。此外,「一國兩制」必然是有利於發展的,任何妨礙香港發展的行為,例如製造一個不和諧不穩定的社會,都是不符「一國兩制」初衷的。

筆者認為,「四個始終」講話的背後,反映了極端反對勢力近年對「一國」的衝擊,以及在香港引起大量的社會政治爭議,這些都是損害「一國兩制」的表現。

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主要負責人時,習主席提出了「三句寄語」,分別為: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這三句寄語可謂很直白,意思是要求香港政治體制的主要官員增強愛國情懷,敢於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有所擔當,並且香港政治體制內的各機關應共同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港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出了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時遇到的新問題,也提出了解決建議,並表達了對香港政治機關的要求和盼望,起到了「謀劃未來」的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反映出中央對香港事務很重視,亦有充分的掌握,並給出了解決問題的方向。香港社會各界及公職人員,絕不能忽視習主席的講話與意見,務必切實研究與執行,讓香港未來實踐「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更順暢、更自信、更成功。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7月8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