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霧霾
香港的霧霾

我相信這些年大家都會過相同經歷,就是友儕聚會時,如果席上有政見不同者,大家會閉口避談新聞及政治;倘遇同聲同氣,必你一言我一語互吐不忿,無論你是藍是黃還是中間派,今日香港點衰點衰……香港人遲早點死點死……都是大家圍爐互呻的重點。

這種霧霾叫負能量,一直縈繞在小島上空。

有朋友說:「這樣不是辦法,大家怨完又如何?不如想些點子改變一下現狀?」我忽然想起,二十年前的南韓印象……

那年代,電視新聞一播南韓消息,不是汽油彈就是催淚氣,當時南韓幾乎天天有示威遊行,上街反政府的都是大學生、年輕人,他們打砸、燒車、衝擊、自焚,死傷是等閒事。

不知何時開始,這些激進新聞戛然中止,南韓政府做了些甚麼我沒深究,只知道這國家隨之而來是瘋魔全世界的韓星、韓劇、韓食、韓流……年輕人都躍到發展列車上,與南韓一起騰飛。

我又想起,農曆年後,出席過一場春茗,那是個名叫青華體育會的原居民組織,小小一個體育會竟有九十多年歷史,主席說起建會緣由,原來也是跟年輕人有關。因為當年賭毒之風盛行,許多少年人課餘沒處去,很容易誤入歧途。幾十條鄉村的長老有見及此,決定成立一個體育會,組織足球隊、籃球隊、田徑隊……把原居民孩子聚在一起,以運動發洩精力,從此大部份鄉村孩子得以健康成長。

面對爛攤子,不能只是怨,怨完,要撥開霧霾,尋找出路。

有內地朋友說,近年香港人跟內地人很不一樣:「我們碰頭閒談,說的都是將來的事,你有甚麼發展,我有甚麼動向;香港人剛好相反,談的都是這個沒希望,那個沒得救。我們的新聞,是這區那區將要建甚麼;你們的新聞,卻是反對這裏那裏建甚麼。」

連特首選舉辯論,也只是讓大家看到你點衰、佢幾懶,而不是前瞻地告訴我們未來日子將如何?甚麼政綱都是假,看立法會由上年十月至今,一毫子都未批出就知道,社會撕裂只會令路更難行。

與其玩嗌交、互窒的劣質選舉,不如就只出一道特首考試題:「如何解決社會撕裂」,不是空談口號,而是切切實實提出具體辦法,誰有破冰絕橋,誰就能當下屆特首。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3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