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最關切國家安全
中央最關切國家安全

在有幸成為特朗普任內首位訪問白宮的外國領導人之後,英國首相文翠珊邀請特朗普回訪英國,卻在英國國內招致眾多批評。

儘管並不能阻止特朗普踏足倫敦,但是倫敦市市長薩迪克.汗也在第一時間表達了對特朗普訪英的強烈反對。國事訪問是英國中央政府才有權決定的,市長的權力僅限於處理該市事務。

不過,中央政府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自治權,使得香港特首的權力比任何市長的權力都要大。比如,全球範圍內,除香港之外,沒有其他市政府能發行自己的貨幣、頒發護照、決定移民以及貨幣政策。

因此,邪教組織「法輪功」這類在內地被禁止的組織,也可以在香港運作。特首甚至可以邀請內地眼中的「不受歡迎人士」訪港。

儘管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也解釋了中央政府為何堅決行使對特首選舉委員會推選的候選人進行任命的權利。這也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

中央高官多次強調,中央對特首有着實質性的任命權,能任命或者拒絕任命勝出人選,中央可以在認為合適的時候毫不猶豫地行使這一權力。這與「泛民」認為中央在特首任命一事上只是走過場的想法大相徑庭。

鄧小平曾作出偉大的預示—— 「港人治港」的一個重要前提,是香港不能被外國勢力利用以攻擊中國。

這一警告並非危言聳聽,斯諾登曾揭露美國在香港的間諜活動。自參選美國總統時便毫不掩飾地對中國表現出敵意的特朗普,更是加大了美國通過香港威脅中國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早期對港政策的重點是「維持特區的繁榮與穩定」,而近年來,政策重點轉為「保護中國的主權」,這一轉變能說明一些問題。

鑒於香港在過去二十年來都未能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中央的顧慮也就不難理解了。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所有轄區都有各自的法律,以確保內部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一個例外,它並沒有這種法律。此外,它還拒絕知名國際法律專家提出的立法建議。

因此,中央政府堅持所有的特首候選人都必須值得信任,以保證香港的安全,也就不令人意外了。中央明確地指出對特首候選人的可接受底線,不用冒着拒絕當選者而陷入憲政危機的風險,這符合大家的利益。

香港的國內生產總值在全國總產值中的比重只有不到百分之三,這也可以反映出中央對香港的主要關注點不再是經濟,而是特首對國家安全的堅定承諾,以及保護國家主權的能力和意願。香港一向是外國情報和秘密行動的溫床,這並不是秘密。事實上,最近有一個外國政府已經成立專責小組,監察特首選舉。

中央政府可能掌握了外國勢力威脅香港的情報,我們不僅不應對此感到驚訝,而且還必須採取行動阻止威脅的產生。香港市民應該清楚知道,顏色革命只會帶來痛苦和經濟損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指出,香港亂了,大家要一起買單。筆者相信生活中總有些事情是明智之人不會去嘗試的。

本文的英文版題為Security top concern of central government,刊登於2017年3月8日《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3月10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