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官,想過當選嗎?
胡官,想過當選嗎?

退休法官胡國興(胡官)率先提出要競選特首,事前毫無風聲外流,政壇人士感到意外,現在他成功參選,競選過程引來不少猜測:試水論、前鋒論、炮手論、側攻論、襯托論……唯一不變的論調是,他不是真命天子。 

《 基本法》給予香港人參選特首的權利,是香港回歸以前沒有的,現在香港市民可報名參選特首是民主的進步。既然七十有餘高齡的胡官有志參選,既是勇氣,也是擔當。筆者開始時以尊重態度視之,留意他一路走來的競選安排,他雖有自身的不足,但看來很認真、努力,盡量出席每場拉票活動,精神可嘉。

為甚麼輿論始終沒把他當成王者的人選呢?流傳有兩種解釋:一是非個人所願,劇本已限定,他一出場時就是配角,為了突顯主角而存在;二是個人心甘情願,為他人衝鋒陷陣,成就他人。胡官正式報名參選當日,對傳媒表示林鄭月娥「比梁振英更梁振英」,「我會以百分之二百的決心,阻止佢當選。」

輿論視此番話是他對自己參選角色的確認 …… 一個不想當選的炮手,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林鄭月娥不當選。筆者參加由民主思路主辦的「特首選舉論壇2017」,抱着懷疑態度,希望進一步了解胡官參選目的和他所扮演的角色。很可惜,短兵相接缺一人!筆者認同在論壇後部分選委的意見……胡官根本沒有做特首的準備。論壇上,胡官常有單單打打的詞令,具有一定攻擊火藥味。網上有言論指胡官當先鋒,讓曾俊華可先知彼知己,充足準備應對接下來的論壇。筆者尚未能認同這一猜想,但只能拭目以待後面的選舉論壇。

縱使在3個候選人中,胡官以第二高的提名票入閘, 180票都是來自反對派,卻不代表他是「反對派」主流選委的特首人選。日前,「民主300+」小部分選委開會決定,以所謂的「民間公投」結果作為標準,綑綁投票給最高調查結果的候選人,等同宣布反對派將會綑綁投票給曾俊華,胡國興最後得票可能所剩無幾。堂堂退休法官會否就在政治鬥爭中喪失一世英名?

葉劉淑儀希望擔任特首的意願強烈,積極部署多年,可惜未能入閘。胡官成功入閘,卻甘當先鋒炮手嗎?曾俊華那種「從沒想過輸,鐵票也能熔化」的參選態度值得學習。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3月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