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需要進一步優化
施政報告需要進一步優化

行政長官日前發表了最新的施政報告,由於是他任內最後一份,所以各方都非常重視和期待。報告在扶老助弱、社區發展等方面都提出許多有建設性和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在長津提高資產上限和增設高額援助、下調醫療券受惠年齡至65歲,以及提出強積金對沖方案等等。此外,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也提出了一些舉措,在土地開發和長者金融產品等方面也提出優化的思路和方向,體現出行政長官「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

事實上,新一份施政報告吸納了民建聯多項的訴求。在民生方面包括:提高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並增設高額援助;生果金推出福建計劃;綜援取消「衰仔紙」;下調醫療券受惠年齡至65歲;優化銀色債券計劃;增撥資源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增撥資源予區議會推行「社區參與計劃」;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為十個街市安裝冷氣;增撥資源加強清潔環境;研究設立保育基金,以保育和活化鄉郊的生態及人文環境;出資興建中醫院;以及就興建北環線、屯門南延線和東九龍線展開詳細規劃工作等。

未解決議題應有可行方案

在經濟方面包括:落實發展智慧城市;增撥資源支援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以及參與「一帶一路」拓展商機等。所以,報告亦符合民建聯「做好現在、迎接未來」的要求,可稱之為一份「有承擔,有作為」的施政報告,我們對此表示肯定和歡迎。

然而,施政報告也有很多不足之處,包括並無將生果金免資產審查年齡下調至65歲,現行的長津及新增高額援助的資產上限水平亦遠遠未能符合長者和公眾的期望;內裏提出的建屋目標未能符合3年上樓承諾,也未能顯著紓緩年輕人及有需要人士上樓困難的問題;此外,報告在優化產業結構方面亦着墨不多。

所以,這份報告絕不是一百分,還需要不斷優化。民建聯會就一系列相關議題盡快向地區展開諮詢,收集意見,然後再向政府作出進一步優化的建議。期望行政長官在餘下的任期內抓緊時間推動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及就爭議議題如強積金對沖等諮詢各持份者,以便早日達成共識,並從善如流,盡快就未解決的議題提出可行方案;而新任行政長官亦要延續有利於社區建設,獲市民支持的政策。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7年1月2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