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討論勿「荒腔走板」
政改討論勿「荒腔走板」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早前在港舉行《回歸基本法─普選行政長官》研討會,邀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作主題演講,詳細闡釋「《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原則與行政長官普選」的問題。

饒戈平的演講,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包括《基本法》所確立的政制發展原則、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產生程序及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愛國愛港」標準。

一錘定音另有意思

對於有些人堅持的「公民提名」、「公民推薦」、「政黨提名」、「政黨推薦」等名目的要求,饒戈平認為,這姑且可以視為一部分人的訴求,但他明確指出: 「上述訴求不但不能從《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中獲得任何支持的根據,而且是明顯違背《基本法》的立法原意的,從法律上看不能成立。倘若執意堅持,只能被視為是打民主的旗號,鼓動民眾同法律相對立。」

出席研討會的近四百人中,包括不同界別、不同黨派的人士,而在提問環節更有三名民主黨成員抽中發問,連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說,研討會氣氛良好。氣氛如此良好的研討會,本以為可為香港政改的討論帶來更明確、更清晰的方向,殊不知會後卻有人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錘定音」之說上大做文章,認為是為政改諮詢「落閘」。

不過,筆者認為, 「定音」並非「落閘」,而是明確政改必須在《基本法》的框架內進行、明確提名委員會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確定的唯一提名機構、明確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愛國愛港」,這些都是無可爭議的。在這個「音調」上,一切都可有商有量。「定音」,是希望討論能在同一個音調上。現時社會上種種關於政改的討論,有部分根本不在同一個平台上。中央強調依照《基本法》、在《基本法》框架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內討論,但另一邊廂,部份人士仍堅持「公民提名」、三軌方案「企硬」缺一不可。

各彈各調虛耗光陰

就政改表達不同立場並非不可,只是若有關觀點已經超出《基本法》的框架,各彈各調,最終只會雜亂無章、荒腔走板,虛耗精力和時間。

筆者亦留意到,有意見擔心,提委會篩走不「愛國愛港」的人,令非建制派的人士未能參選。饒戈平當時回應說,要相信提委會的組成有代表性,相信提委會有自己的判斷,尊重法律和政治上的要求,這不是中央的意志能夠決定。

筆者認為,《基本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中央都從來都沒有提及「篩選」是普選的要素,《基本法》更沒有「篩選」程序,所謂「篩選」只是一些人設計出來的政治詞彙,並以此提出質疑。與其斟酌一些根本不存在於框架內的、「創造」出來的詞彙,不如踏踏實實讓諮詢、討論回歸到法理軌道上,推動普選。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4年4月1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党提名电话诈骗的大陆诈骗犯芒匀獐做监管是何理由?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骗网友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这张photo张冠李黛。拿张假照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