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舞派對
狂舞派對

今日世代,男女平等,誰也不倚靠誰,所以,夫妻間一有嫌隙,就不會再像昔日那樣啞忍,合則來不合則去,離婚不再大件事,友儕間總有幾對是眼見他們進教堂,再眼見他們分東西的。

這年代,十對夫婦,有四對離婚;而一百對結婚夫婦當中,竟有三十三對是再婚的。男歡女愛本來說不得準,山盟海誓也許已過時,但如果夫婦間的離合涉及孩子,尤其年幼子女,就要小心處理。

專門做青少年工作的協青社社工說,現在一個家庭有三四個姓氏已經不足為奇,最近他們接觸的個案中,甚至有一個家庭是五個姓氏的。

即使你教養有多好,缺少了父或母,或者多於一對父或母,對幼小孩子心靈不可能沒影響。

社工告訴我一個個案:有日凌晨,外展同事在機舖門外碰到個等爸爸的十歲孩子,問究竟,原來是個單親家庭,爸爸打機打了一小時,孩子未夠十八歲進不了機舖,唯有獨個兒在門外苦等。

從前,我們心情不好、跟家人吵架、被父母責罵……頂多躲回房間,大被蒙頭;可今日,機舖有廿四小時、麥當勞有廿四小時、卡拉OK有廿四小時,連茶餐廳都有開通宵的,半夜逃家不打緊,總會找到落腳地,於是,夜青問題愈來愈嚴重,不回家的青少年年紀也愈來愈小,社工就曾碰過六歲孩子在街蹓躂。

在這個愈來愈廿四小時化的香港,隱伏了許多不回家的問題青年,但至今能擁有廿四小時外展隊的,就只有協青社。社工每晚出動找邊青,協助他們修補家庭關係,重建自信。近年協青社的Hip Hop 舞蹈班,更成了引邊青重回正軌的新項目。本週六,協青社在沙田大會堂搞了個狂舞派對,當中舞者不少是曾經迷失的青年,今天,街舞已令他們重生。如果,大家覺得今日香港負能量太多,不妨走進當中,感受他們重生的喜悅,你會發現,我們不該再抱怨。

原文刊載於《明報》2014年4月9日

原圖:eclectikrelaxatio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