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渴望投票選特首
市民渴望投票選特首

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問題,向來都是一手硬,一手軟。香港普選問題涉及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中央更預先出底線,立下框架,不得逾越。不過中央立場硬,但身段軟,主動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釋出善意的誠意。可是,要恢復對話談何容易,泛民議員仍在擺出劍拔弩張的態度,一臉不領情,拒人千里之外,赴滬與中央傾政改,隨時變為一鍋無米粥。

泛民政黨主席紛紛開價,未具體觸及普選正題,已在訪滬行程按排開條件,到處「落閘」,又開價先要發還回鄉證,又要求單獨會面,把同行的建制及獨立的非泛民議員拒諸門外,把原先全體議員的行程據為己有。

泛民指責中央預先設限,其實自己才是到處落閘,在政改議題開出天價,要求保證有泛民馬房的特首參選人可以順利入閘、不能設有篩選、堅持公民提名方式等,總之嚴人寬己。

訪滬之行短短兩日一夜,不足48小時行程,重頭戲自然落在是中央主事官員特地赴滬談政改,連日來特首、政改三人組和建制派都好話說盡,央求泛民議員參與,萬事可商量。上海之行若能真正營造祥和氣氛,雙方真正放開懷抱,打開溝通對話之門,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當然不能視作一場大龍鳳。事事執着於形式,拘泥於小節,堅決己見,結果只會戕害大事。

看到眼前的政改僵局,很多市民已經等得很不耐煩,社會主流民意都渴望有機會投票選特首,借用公民黨梁家傑2007年特首選舉挑戰曾蔭權的口號「有得揀,你至係老闆」。很不幸,中央及泛民卻齊齊企硬,隨時一拍兩散,普選無望,恐怕日後更遙遙無期,若破冰不成,便只有硬碰,最大輸家必然是整個社會。香港普選已經到了關鍵時刻,一切全在一念之間。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3月1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