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老鼠屎 整壞一鍋粥
「港獨」老鼠屎 整壞一鍋粥

「港獨」思潮就像被打開的潘多拉的盒子一樣,將魔鬼帶入了本港。這個魔鬼近日更甚囂塵上,席捲整個香港社會。縱觀輿論,焦點無一日不談「港獨」,彷彿本港已變成一個「獨窩」,「港獨」更煞有介事的成了氣候。

筆者對此現象深感失望。尤其是鼓吹「港獨」、曖昧撐獨者,因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實為選舉、爭取政治利益伎倆而已。眼見市民被其伎倆所騙,筆者痛心不已。故著此小文,冀望廣大市民能認清真相,勿再人云亦云。

盯着九月立會選舉

目前倡導「港獨」者,集中在口號層面。如青年激進團體紛紛成立,口中都談「港獨」,但行動卻盯着九月立法會選舉,「港獨」提法政治工具而已、多數言過其實。也因為此,有意見認為,批評「港獨」屬小題大做,本港言論自由,鼓吹「港獨」完全合法等等,泛民更將言論自由作為「港獨」者的護身符。

筆者對此實難苟同,因「港獨」言行實不可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港獨」違法違憲、煽動叛亂,絕不屬於言論自由範疇。

眾所周知,本港《基本法》保障市民享有言論自由權利,但言論自由卻不是毫無界限邊際的。《基本法》第三十九條規定適用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第三款第二點明確列明,煽動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必須受到限制。本港《人權法案條例》亦提到,為維護國家安全可以依法限制言論自由。

除了法律層面,從實際分析,言論分場合有界限也是常識。舉例來說,早幾年在新加坡樟宜機場,一位母親只因在安檢時提到了「炸彈」一詞,結果被盤問了四個小時,不僅旅遊計畫泡湯,更面臨長達七年的監禁指控。這難道是限制言論自由?殊不知在飛機上如叫囂劫機,隨時可被擊斃。

因此,言論自由絕非違法「港獨」遮羞布,這一點上沒有僥倖空間。

除客觀明確不可行,「港獨」言行主觀上也給社會、政治、經濟帶來巨大危害,社會各界有需要及時與其劃清界限。

以經濟為例,在趕客、驅蝗行動拖累下,內地客大幅銳減,旅遊零售業步入寒冬。

言論自由非遮羞布

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零售銷售額臨時估值約三百七十億元,同比下跌逾兩成,跌幅慘過SARS期間,除連續十二個月下跌,更是一九九九年一月以來最差。旅遊業議會數字也顯示,今年前三個月,只有約一萬一千個內地入境團訪港,相比高峰期的每日約四百團,急劇下跌。

經濟下滑導致裁員、失業紛至沓來,迪士尼早前突然裁員一百人就是一葉見秋。
兩地關係惡化是「港獨」帶來的另一大社會危機。內地民眾對本港近年趕客行動已明顯不滿,「港獨」思想蔓延後,勢必加深兩地矛盾。內地遊客持續下跌不說,內地輿情洶湧,也必將導致中央政府對本港看法轉變,甚至失去對本港信任,導致本港更加邊緣化。

多數市民蒙受損失

「港獨」分子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結果是除了極少數分離分子最終獲益,多數市民都要蒙受重大損失。面對此情此景,各界有志之士應厲聲譴責,堅決將「港獨」消弭在萌芽狀態;市民也不應再受其妖言蠱惑,杜絕其蔓延傳播。

否則,就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所說,任何一個中央政府不會支持一個「搞獨立」的城市,香港會失去中央信任和投資者信心;而少數人鼓吹「港獨」造成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會由全香港七百萬人來「埋單」。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5月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