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新思維
施政報告新思維

觀乎今年施政報告,政府以創科帶頭為香港未來作投資,並在人才培育及職業教育上多着墨,加上預留二十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支持創意,智慧城市發展也有眉目,值得支持。期望有關措施盡快落實,為我們的未來鋪路。筆者寄語,社會也要加強金融及科技實力,馬上檢視法規,以迎合新經濟的迫切需要。

政府回應業界建議,預留二十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我們相信這有助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令業界不單得到資金支援,風投基金的經驗也會為初創企業提供不同啟發及經驗傳承,也可使相關項目更能有效發揮及可持續發展。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金融市場發展的排名已下跌至第三,這是一個警號。施政報告除了提及電子支票,對金融科技及互聯網金融未有太多着墨,看來應多加研究產業發展及法律法規配合。同時,在共享經濟服務推陳出新的時代,法律法規能否容許共享經濟服務在本港萌芽及成長的空間呢?我們可否像南韓有共享經濟宣言?因為法例檢討需時,我們應盡早開展,否則會落後於人。

施政報告又提到及建立智慧城市的數碼架構和標準,以及推動公共服務機構和商業機構開放更多數據,業界當然歡迎,只是有了架構和標準後,我們還需要建立開放、可交換資料及機器能閱讀的大數據平台,讓中小企參與開發新的應用及服務,提高香港在金融及智慧城市的競爭力。長遠城市規劃不應只在土地發展上,更要在產業、人才、法律、環境及科技上配合,需要大家一同努力才可成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